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广东省美协“星河展”三十五年探索

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黄栩诗
0

“孵化”广东美术“满天星”

——广东省美协“星河展”三十五年探索

  废弃电子物料缠绕成的植物,完整树干雕刻成的人像,注入书法造型的青铜器,光影流动的玻璃雕塑,新颖精致的“机器艺术”,还有展示风俗民情的泥塑、重大历史题材的铜雕等,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厅谱奏出一曲雕塑“交响乐”……日前,一年一度的广东美术“星河展”在广州举行,迅速成为美术界的焦点。作为广东省美协的重要品牌项目,“星河展”自1986年设立至今已举办了73回展览,成功打造集培育、展示、

  宣传优秀美术人才于一体的重要平台。经过35年的发展,“星河展”在服务画家、鼓励创新、强调探索为原则的前提下,着力提升展览专业水平,增强品牌意识,优化资源配置,彰显时代观念,坚持与时俱进,已成为广东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展览之一。

   以“爱”聚人,为画家办实事 

  上世纪80年代,广东省美协组织“读画会”,吸引了大批美术爱好者报名参加,各人携带作品三至五件到场,相互观摩、交流切磋,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这个因热爱而生发的聚会让当时的协会领导从中看到了不少“好苗子”,萌生了创办一个发掘青年美术后备人才系列展览的念头。1986年“星河展”设立,旨在为“有才能,有探索,有创造,有独到见解,有发展的艺术家提供尽情发挥的天地”,最初一批参展作者就筛选自“读画会”。后来,“星河展”参展者由美协主席团在全省范围内挑选邀请,但为画家办实事的初衷却始终没有改变。受邀者只需负责展品的往返运输,余下工作均由美协一手包办。即使随着物价上涨和办公经费的压缩,“星河展”的经费从有到无,支出也节节攀升,广东省美协也仍然通过自筹经费的方式践行了当初的宗旨和承诺。

  聚若一团火,散若满天星。获邀参加“星河展”的作者也展现了巨大的热情、责任感和凝聚力。作者亲自参与布展,连之前参加过展出的作者也有前来指导帮忙的。在布展过程中大家相互帮助、协调摆放位置,不断完善展览的呈现效果。“星河展”设立35年以来,挖掘了近200位在各艺术门类中有代表性的青年画家,如林丰俗、胡赤骏、汤集祥、张绍城、欧洋、方向、林蓝、孙洪敏等在当代画坛响当当的名字,当年都是“星河展”推出的“新星”。

王与马系列——止戈(铜) 苏锦驹 

   以“新”立足,关注探索过程 

  “星河展”参展者平均年龄为36.4岁,最年轻的仅22岁。在展览中,常会看到很多让人“惊艳”的新人,他们名不见经传,或在其他展览比赛中一鸣惊人,或是因鲜明的艺术个性和艺术语言,被主席团“相中”邀请来参展,让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放大被更多人看见。“大胆提拔新人”“不论资排辈”“只看作品不看人”,是“星河展”以“新”立足的关键。

  强调创新性和探索性是“星河展”与美协其他展览最大的不同。展出作品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下不限主题、不限画种,也不要求展现作者整个艺术历程的形象,而是作者的某种探索、某种见解、某个时期的阶段性形象,参展者可以运用独到的视觉语言和造型符号,尽情诠释自己的艺术特色和追求,而且只要确有创新,参展者还能重复参展。展出现场,观众可以看到作者创作的草图、初稿,以及各种突破原有风格的实验性尝试,还有像架上艺术画家跨界搞装置、当代的作品和传统的作品并置等,这在“星河展”里都是被允许而且是鼓励的。

  以“专”引领,推优模式迭代 

  “星河展”创办以来也曾经历“瓶颈期”,不限画种、不限题材的做法有时让展览变成了某种“杂烩”,广东省美协主席团也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提高办展水平,以适应时代的要求。

  通过艺委会策展,发挥学术引领和导向作用。从2016年始,“星河展”改为由广东省美协各专业艺委会轮流策展及提名参展人,更集中且专业地推介指定领域在艺术思考、语言探索、视觉经验方面具有独到见解和创新发展的优“秀中青年艺术家,通过展现他们的实践方式与成果,呈现当代美术探索中的阶段性群体形象,为美术发展带来前瞻性的思考。

  通过严选作者,保证展览质量。展览挑选作者也更加严格,由艺委会委员提名,通过“内部PK”确定参展者。参展者年龄原则上在24岁到45岁之间,正处于艺术创作的黄金时段,作品要曾在国家级或省级展览中入选、获奖,在艺术探索上形成相对稳定的风格。

  通过整合主席团和艺委会多方资源,不断升级展出规格,办出影响。“星河展”第68回首次走进广东美术馆;第69回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一楼展出,7位参展者的创作手稿、最终作品布满了4个460平方米的展厅,效果震撼;第73回在展览后举行了研讨会,是学术规格最高的一次“星河展”。

  通过“互联网+文艺”,扩大影响力。每次“星河展”开幕,主办方都会邀请当地主要媒体采访报道,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星河展”的宣传已经扩展到专业艺术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线上VR展厅。今年“星河展”还邀请了“中国艺术视频档案”制作采访纪录片,在线上传播。

  以“育”促人,瞄准高端人才 

  在美术创作中,青年是思想最活跃、精力最旺盛、潜力最大的群体,如何更好地搭建青年人才梯队,这既需要青年人的自身努力,也需要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更离不开一个成熟的培育机制。

  经过多年探索,广东省美协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青年人才培养推介体系,自下而上分为选拔、培养、推优3个层级。“星河展”在培养人才和推出优才方面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首先,通过广东省美协及艺委会主办的展览发现“好苗子”;然后,由广东省美协下属的艺委会加以关注培养;接着,通过“星河展”“新世纪之星艺术展演”两大重要平台,筛选出优秀青年画家在省级舞台上展现才艺;成绩突出及有潜力成长为未来艺术领军人才的中青年画家将通过“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的帮扶,在推荐“导师”的指引下,朝更高的艺术境界迈进。据统计,有一半入选“1荐1”的优秀画家都是从星河展”参展者中挑选出来的。

  未来“星河展”将进一步拓展学术边界和呈现方式,营造更为包容和自由的创作环境,在体现与时俱进的文化理念与当代生活的多样化艺术表现上,发掘更多具有实验精神、探索意识的优秀青年艺术家,帮助他们打开视野、理清创作思路、找准艺术定位、树立更高的艺术理想与追求,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和成就感。通过提高学术水准、深度指导、提升展示空间、加强展陈效果、扩大宣传范围等办法,逐步将“星河展”打造成高端人才的“孵化器”以及在全国区域美术中具有前瞻性、开拓性重要影响力的中大型展览。

栏目合办:中国艺术报社 广东省文联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