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十亩之间”沐斋己亥书画展在京亮相

时间:2019年06月18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作者:
0

   2019年6月16日下午,由畹庐艺术空间主办的“十亩之间”沐斋己亥书画艺术展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

  沐斋作为当代“新士人”学社的发起人、倡导者,钻研中国古典诗歌、散文、小说、词曲等,涉猎甚广,潜心著述,造诣颇深,出版了《温文尔雅》、《空色》、《勾阑醉》、《滋兰笔记》等诸多优秀文学作品。于书画艺术亦笔耕不辍,在研习传统文人技法的同时,学古而不泥古,将传统文学元素融入日常创作之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当代文人画风貌。作为“新士人”的担当,其不仅“独善其身”,亦“兼济天下。”身体力行地感染着周围其他人,著名作家刘恒就盛赞:“沐斋以及他身边的同道,未必是这个世界中的强者,却是一批有力量的人。”

  本次“十亩之间”沐斋艺术展即摆脱了以画论画的单一模式,从《诗经》、《格兰》、《水浒》等方面,以空间营造的方式,向观众展示其近年来的笔墨艺术及文化修养。看似没有章法的布局,实则贯穿了沐斋“非古非今,无始无终”的哲学思想。


《十亩之间》 70×46cm

  “十亩之间兮,桑者闲闲兮。行与子还兮。十亩之外兮,桑者泄泄兮。行与子逝兮。”——《国风·魏风·十亩之间》

  在画展的开幕致辞中,沐斋这样说道:“古代十二亩为一畹,所以‘畹庐’恰是‘十亩之间’,滋兰不必九畹,方寸天地也容得幽香一片。”取名《十亩之间》,实则是出于他的一颗慕古之心。有“活在当下的古人”之名的沐斋,“滋兰九畹”、“习茶温书”已是他平素里的生活日常。值此蒲月开展,以画为媒,畹庐相契,不失为京城之中的一丝清凉。虽言之身在十亩之间,可知其意指十亩之外也。

  自明代董其昌首推王维为文人画鼻祖起,文人画便逐渐为人所知,以情寄兰者黄居寀、郑思肖、文征明以来不胜枚举。有“兰仙”之美誉的沐斋,不仅莳兰,亦以“畹庐”为号。滋兰百盎,写兰方寸。取法不拘宋、元、明、清诸家,独以“格兰”之法创作了大量以兰为题材的文人画作品。并结合《滋兰笔记》,诗文合璧,“秀与朴”、“巧与拙”之间游刃有余,看似“无法无天”,实则道法自然,笔墨随心。画展现场各种手植兰花与“格兰”书画相映成趣,足见其“蕙质兰心”。


《蒹葭》70×46cm

  熟悉沐斋的朋友都知道《诗经》、《周易》、《尚书》等古籍之于他,都是信手拈来罢了。《风》、《雅》、《颂》之中,又以《国风》更似贴心。此次的《诗经》部分,沐斋结合新出版的修订本《温文尔雅》和《我素》两部著作,精心为观众择选了《蒹葭》、《淇奥》、《卷耳》等书画原作。借画展之际以“浅酌低唱”的表达方式,吐露其“怀朴抱真”之心,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共鸣。

  展览中格外“出彩”,博人眼球的还有沐斋今年的新作《水浒》系列,梁山好汉在他的勾勒下,不再是北宋末年遥不可及的传奇人物,宋江、武松、李逵、孙二娘等一个个跃然纸上,嬉、笑、怒、骂皆在眉目传情处,形神兼备。道法“无古无今”,独树一帜。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言:“关良是关良,马得是马得,沐斋是沐斋。”力透纸背的笔墨背后足见其深厚的文化修养与积淀。

  研读沐斋的书画作品,实则更可以说是一场与历史、文学、艺术的对话。在他的笔下,书画不再局限于“传统”与“当下”、“保守”与“开放”,因为古典文学的汲取以及文人思想的浸润,沐斋不仅做到了笔墨当随时代,更忠于了他笔尖的初心。


《卷耳》70×46cm

  本次展览恰值畹庐开幕之际,围绕“十亩之间”书画展,畹庐艺术空间从现场布置到活动安排可谓细致入微,匠心独运。从开场的“南寻”短片、古琴演奏声中沐斋现场作画,到昆曲《牡丹亭》、古典舞《踏歌》,来宾们在野花点缀的茂竹修林间品茶,赏画,听曲,观舞,宛如置身空谷,轻嗅幽兰,超脱红尘,雅趣天成。

  雅集上,畹庐主理人宁珈向来宾们介绍了畹庐空间的主旨和对未来发展的期望,沐斋先生本人向所有的嘉宾致答谢辞。活动在雅致、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席间畹庐推出的“十亩之间”兰茶、茶器、文房用具、好汉衫等文创产品也成为了当天亮点,博得了众多嘉宾的青睐。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本月底结束。

  ​作者简介:沐斋,本名宁锐,字风云,号沐斋、畹庐、水木先生。著名书画家、作家和学者,“新士人”主义倡导者,新文人画代表画家,人谓其“活在当代的古人”。

  著作出版:

  1、《温文尔雅》(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8月)

  2、《月移花影》(金城出版社2011年4月)

  3、《空色——中国传统文化意象十二品》(中华书局2013年)

  4、《兰花旨——兰话·兰画》(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3月)

  5、《勾阑醉——戏话·戏画》(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3月)

  6、《喵天使——名家笔下的猫咪》(邮票册,中国集邮总公司,2013年)

  7、《道德经精读》(中华书局,2013年)

  8、《滋兰笔记》(山东画报出版社,2016年)

  9、《我素——沐斋谈艺录》(江西美术出版社,2017年)

  10、《温文尔雅(增订本)》(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