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新消费时代——“他们+”作品展开幕

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佳文
0

  2018114由范迪安先生担任学术主持,萧煌担任总策划,安娜·贡萨雷斯任策展人。“新消费时代——‘他们+’作品展”在上海宝龙艺术中心开幕。“他们+”包括赖圣予和杨晓钢两位艺术家,而此次展览是自2002年“他们+”组合成立以来,举办的第19次个展。此次“新消费时代”展出艺术家组合近些年具有重要代表性的作品近50余件。其中包括组合新创作的《泛远舟》、《江山》、《岸》、《神与佛》等作品。 领导、收藏家、新闻媒体及各界嘉宾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总策划人萧皇致辞

策展人安娜·贡萨雷斯致辞

艺术家赖圣予致辞

艺术家杨晓钢致辞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40年改革开放,不仅全面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在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历程中,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内容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消费层次,从“有没有”迈入“好不好”,消费者更看重产品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底蕴和附能。随着消费方式和消费驱动力的显著变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消费市场正发生着质变,消费者的心理变化也催生出新的消费模式和层次。从这一发展背景来看,“他们+”组合的创作作为历史的见证,记录和反思着时代气质的发展变化,也反应出人们从物质需求的刚性时代到精神文化内容消费不均衡、不匹配的时代蜕变。赖圣予&杨晓刚这两位社会青年跟随社会的同步成长,既作为亲历者也作为旁观者,寻求他们对这个消费时代新变局的热度表达和艺术介入的批判价值。 

展览现场

岸 100x300cm 布面丙烯 2011

泛远舟 280x300cm 布面丙烯 2011

佛与神 200x300cm 布面丙烯 2012

花非花·画非画 125x200cm 布面丙烯 2017

看世界 90x140cm 布面丙烯 2018

色即是空 80x100cm 布面丙烯 2017

天青色的烟云 60x120cm 布面丙烯 2016

天使投资人 90x113cm 布面丙烯 2017

无问西东 80x100cm 布面丙烯 2018

相忘于江湖 200x300cm 布面丙烯 2012

雪 90x140cm 布面丙烯 2016

  在“他们+”组合的作品中,一直存有一个社会青年的身份视角,他们生活在繁荣且多变的社会,早年的青春晦涩,早已限制了他们贫穷的想象;而在千变万化的世界新潮中,价值归属又让他们茫乱无归。既讨厌粗鄙庸俗的物质主义,又已养成了当下社会的消费习性。这是一代人的成长眼光与亲身体悟,也是数代人在社会城市文明的进化中以大众化的方式被迫成长。尤其经由商业体制运作和大众传播所扩散成形的大众文化,同质化日益增强,各种奢侈品、西方艺术品、流行音乐、欧美电影之类,流风所及,风靡一片。“他们+”组合的作品隐述着这个快速变化的商业时代人本的价值追求。在“高度消费时代”里,强烈的物质欲望,催生了诸多的虚荣性消费,强调拥有比他人更贵重、更稀有的物品,以吸引人们羡慕的眼光与美丽的恭维,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当进入互联网信息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再通过书信与电话,而是通过微信、陌陌等工具进行频繁的交流。大家开始渴望是把消费用于购买“美好的时光”和“精致生活的附加值”。当物欲的消费转变为精神的追求,一个个性化、多元化、精神化的新消费时代来临。 

  新近创作的《泛远舟》、《江山》、《回头是岸》、《神与佛》等作品减去了对话的关系和故事的描绘,更注重人与自然的亲近和对身处环境的关怀,留意各种关系,重视相互依赖性。时至今日,我们的社会开始进入瘦身时代,把原先消耗在物质上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到积累人生体验和丰富感受上,不重视物质攀比,而是提倡“简约生活”和精神上的富足与独立,享受个人生活的安心感和余量感。这种新消费时代下的消费观念鲜活地体现在“他们+”组合的创作思考上。他们用心性的修为去描述城市家园中包含的相互依存关系,并通过作品的空灵传达心性的通达,我们所处的文明生态已然进入需要心灵关怀的知觉时代,此前在各个社会行为惯例中潜藏已久、却因习以为常而被忽视的种种商业行为,今天已经引起人们更明确也更自觉的改变。 

  自然与人工智能、社交纽带与孤独疏离、艺术与野蛮、宅居的安全感与出行的焦虑、日益膨胀的消费狂热与审慎节制,大量人口流动迁徙带来的漂移式住行方式……对于城市居住者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从关怀的角度思考城市现象,艺术家常常鼓励人们对规则标准做出诗意的修补,却意外地让人获得安全的心灵归属感。我们强调关系的内在品质,而不仅仅是理性和标准化的衡量方法。在与社会关系的修正中,克己修身不仅是社交礼节,也是对社会的微妙本质形成的深度关注。这说明,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的价值观已经发生变化,幸福也呈现出不同的形态,物质的满足,已不是幸福的最高体现,人们更多地追求简约的自我,享受精神的愉悦。这种自由选择幸福的新消费主义,也许才是“他们+”组合“新消费时代”所要阐释的真谛。 

  “他们+”一直在反思,一直在创新,一直在创作。此次“新消费时代”所展出的作品近50余件,是他们近些年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展览。 

    

  “他们+”组合是由杨晓钢和赖圣予自由组合而成,他们均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他们均来自于湖南并工作和生活于北京。 

  “他们+”是从2002年就开始合作至今,一起创作一起发表作品的超酷艺术组合; 

  “他们+” 的故事被广泛流传; 

  “他们+”的作品被全球的重量级藏家争相购买; 

  “他们+”作品被广泛出版和刊登于上千种国内外专业艺术媒体和主流杂志、网站、报刊; 

  “他们+”阅尽城市的灯红酒绿,阅读城市的繁荣变化; 

  “他们+”用文化的视角、艺术的手法描绘当代城市的人文坐标; 

  “他们+”是新消费时代的冷眼旁观者; 

  “他们+”是新消费主义的艺术代表; 

  “他们+”与时俱进,一直笑阅江湖,问鼎红尘,用艺术情怀塑造城市理想的“乌托邦”。 

  “他们+”组合已经拥有辉煌的成绩: 

  2010年“他们+”被著名策展人、艺术批评家吕澎编著的《中国当代艺术史:2000-2010》,作为21世纪以来重要当代艺术家进行录入和讨论。 

  2012年“他们+”被德国著名艺术出版社Prestel出版的《The Next Generation: Young Chinese Artists下一代,中国青年艺术家》评选为封面封底作品,并进行专栏评论和报道。 

  2013年“他们+”被CHARTA出版社出版的英文、法文版《21世纪中国当代艺术史》作为2000-2009年中国最具代表性艺术家之一进行收录和重点评介。 

  2013年 “他们+”组合已经拥有辉煌的成绩被国际知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EMILY LEISZ CARR教授评选入《25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ists You Need to Know 你必须知道的25位中国当代艺术家》。 

  2014年“他们+”被智利著名艺术杂志《Arte al Limite》评选入画册《全球100位当代艺术家》并刊登专访评论。 

  展览地址为:上海市闵行区新镇路1399号宝龙大厦1楼宝龙艺术中心,欢迎大家展览期间莅临观赏。展览时间:1027日至1114日。

  【更多作品】

城里的月光 100x120cm 布面丙烯 2017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50x70cm 布面丙烯 2016

过去之心不可得 120x150cm 布面丙烯 2018

卿本佳人 100x120cm 2017 布面丙烯

盛夏的果实 100x80cm 布面丙烯 2018

弯弯的月亮 90x120cm 布面丙烯 2017

未来之心不可得 120x150cm 布面丙烯 2018

沼泽深处显如来 140x270cm 布面丙烯 2012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