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周涛画展“静之境”于798泛空间开幕

时间:2017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11月4日,周涛个展“静之境”于798艺术区的泛空间开幕,这是继“寂静—周涛油画展”后,周涛在泛空间的第二次个展,画展集中展示了周涛最新的创作。策展人李向明,著名美术批评家贾方舟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7.pic

开幕式现场

B45708F9-0EED-48CB-AB39-AF3F08D81D18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 姜丽芬 现场致辞 

8.pic

开幕式现场 

  周涛的画作以风景为主,在周涛看来“人要表现最真实的一面,而风景正是自己内心最直接的表现”。乍看起来,周涛的画基本都是风景,细看进去却与自然风景差异甚远。通常风景画那种依托大自然的客观描写,在周涛的画里基本弱化、简约到几乎是点线面连接成的几何形状。 

5.pic

画家周涛(左)与批评家贾方舟(中)和策展人李向明 

CDF77C1E-0F84-4C31-A3DF-54FD29E2226D

画家周涛在接受媒体采访 

6FE8B837-91D2-44C0-B250-41C318346E6A

展览现场 

  策展人李向明认为,周涛一直延寻着架上绘画的踪迹,走出了自己独特的一条道路。即从纯写生到超写生的状态。即使是他近期画水乡、乌镇等具体景象,也不是自然主义的模拟对象。那些依托物象所建立的结构关系,在维系物体本身的形态基础上,强调突出了磊积木般的块面组合,显出静态的唯美意境。由于周涛在创作中,越来越增强了主观意向的主导因素,所以个人的精神境界也就彰显无遗。 

C45616F0-ABBF-472C-9A91-65FCDA8804D8

著名策展人、批评家 贾方舟 

9.pic

展览现场 

1.pic

周涛《寂静·山》,2017 

  一直以来,周涛都独居于闹市中的楼舍中,悉心经营自己的作品,周涛认为,自己似乎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他喜欢宁静胜过喧嚣。 

  周涛的画单纯、宁静、空寂与幽远。他画的几乎全是一些与人间烟火无关的“无人之境”。著名批评家贾方舟认为,周涛以一种平和心态从事艺术创作,这使得他有可能摆脱那些繁杂的、琐碎的、喧闹的、熙来熙往的和飘忽不定的世俗因素,也摆脱了那种对真实自然不加选择的无休无止的描绘,从而进入一种宁静、空寂而渺然的超然之境。 

4.pic

展览现场 

600D438E-787F-4863-86AE-53E569ACDA07

展览现场 

  如果再细看,我们会发现,周涛的画里总有些阴影、朦胧中有些幽暗的地方。这并不是因为画家喜爱幽暗胜过明媚。“周涛的古典性的感受其实正是和当下的一种对话,他要提示人们,其实变化并不像想象的那样迅疾,世界也不是每天都是新的,其实凝定的一切中所具有的意味更为重要。”著名评论家张颐武写道,在他看来,画作中情感的内敛含蓄,却让画家所发现展开的世界充满了宁静的力量。 

 

寂静.山130x150cm 油画 2017年 

寂静.山130x150cm 油画 2017年

 

乌镇·晨光50x60cm 油画 2017年

乌镇·晨光50x60cm 油画 2017年

 

丽江  50x60cm 油画-2017年

丽江 50x60cm 油画-2017年

  名家艺评节选 

  周涛是一位性格内敛的艺术家,他喜欢安静地思考,喜欢透过纷纭复杂的生活现象探究事物的本质和艺术的奥秘。他用概括和精炼的绘画语言关注自然风景中神秘、幽远和宁静的内在气质。他说:“我不喜欢风景画中对情景、对一景一物的复原和简单叙述,而我更关注的是风景与人内心的交流。”他当然很注意对客观自然的观察、分析和硏究,很重视从现实生活中吸收创作资源,不过他不像写实派画家那样,以自然风景做范本进行创作,他喜爱从自然素材中提炼出某种与他艺术态度和审美理想相吻合的某种观念,并以此为基础来构思画面。他重视发挥绘画的基本物质材料和绘画元素在创作中的作用,认为它们会自然地进入他的“生命体验”,会与画作同步成长。这是很朴素也是很珍贵的思想,往往为人们忽略。 

  —邵大箴(著名美术批评家和策展人) 

  周涛的画单纯、宁静、空寂与幽远。他画的几乎全是一些与人间烟火无关的“无人之境”,因为画家要表现一种内心所向往的精神境界,一种远离现实,超越人世的境界,一种近于“净土”的空明澄澈,超然玄远。周涛以一种平和心态从事艺术创作,这使得他有可能摆脱那些繁杂的、琐碎的、喧闹的、熙来熙往的和飘忽不定的世俗因素,也摆脱了那种对真实自然不加选择的无休无止的描绘,从而进入一种宁静、空寂而渺然的超然之境。也只有执着于这种超然于现实的美学追求,才有可能使自己的作品提升到一种精神层面,获得一种精神品读的价值。周涛的画,很像是一个孤独灵魂对现存人世的沉思和对理想境界的向往。 

  —贾方舟(著名美术批评家、策展人)  

  对于周涛而言,时间似乎是静止的,他并不试图在绘画中发现那些突然被定格的瞬间。他的风景其实是一些不随着时间而变化的事物,因此也不会有时间主导下的瞬间的展开,而是直接把景物变成了永恒。时间的消失使得空间变成了不可抗拒的永恒的宁静,没有时间的空间中的事物都有了自身的确定性,它们都是世界的某种坐标和方位,它们就是世界的容器,把一切统合在他的视野之下。在这里周涛是一个呈现者,他呈现自然的一切,冷静、淡定却又充满了一种无法言说的理性的意绪。 

  周涛的古典性的感受其实正是和当下的一种对话,他要提示人们,其实变化并不像想象的那样迅疾,世界也不是每天都是新的,其实凝定的一切中所具有的意味更为重要。生命变动不拘,但存在却依然固定。周涛试图让纷乱变动的互联网主导的世界回到他本真的凝定之中。我们的生命短暂,但世界本身漫长,在这漫长中,我们所看到的不变的一切,其实还是具有着冥冥中的力量。周涛的画里总有些阴影、朦胧中有些幽暗的地方,那似乎是一个“大他者”在观察我们。一切变动其实由于这种不变而获得了新的意义。于是,周涛在他不变的位置上观察自然和世界,用油画展现一个宁静的世界,从中获得了一种新的当下性,他触及了这个时代焦虑的某些方面,对比了这个时代的急速变化中的不变。让我们看到了他所展开的一切中的价值和意义所在,他看起来情感内敛含蓄,但却让他所发现展开的世界充满了宁静的力量。 

  这种宁静的力量是在自然之中获得的。 

  —张颐武(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 

  艺术家 The artist | 周涛 

周涛

  周涛,号元吉。1970年10月18日出身于河北省邯郸市,1999年后长居北京,职业艺术家。1997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 油画系。2001年毕业于中央美院壁画系硕士研究生助教。 

  展览经历 | 2001-2017 

  2017年 

  • 北京798泛空间举办《静之境–周涛 · 个展》

   2016年 

  • 北京798泛空间举办《艺术家的家》叶恒贵 全宝  赵恒 周涛 五合立道 五人作品展
  • 北京798泛空间举办个展 《寂静–周涛油画展》
  • 吴冠中艺术馆全国油画作品展( 大理 油画作品入选中国美协组织的展览获优秀作品奖且被吴冠中艺术馆收藏)

  2014年  

  • 受邀请参加汽车文化创作 昌河M 50 ,幸福从这里开始–长征之路 大型电视纪录片(咱村咱路),其作品并被收藏
  • 油画作品参加山东国际艺术双年展,油画作品并被收藏
  • 台湾油画作品受邀参加两岸文化交流展 

   2010年 

  • 苏州雨村美术馆举办个展 《周涛当代油画风景展》
  • 被特聘为苏州油画雕塑院特聘艺术家

  2009年 

  • 参加中国美术批评家提名展/北京(贾方舟提名周涛) —领升 北京当代艺术馆

  2008年 

  • 油画作品参加北京“壹号地”当代艺术家作品联展

   2007年 

  • 油画作品参加苏州油画作品联展

  2006年 

  • 油画作品参加纪念朱德逝世31周年‘元勋杯’作品联展
  • 油画作品入选《写生作品系列丛书——油画卷》被授予‘優秀写生画家’称号

   2004年 

  • 油画作品入选全国十届美展河北省展区

  2001年 

  • 在中央美院举办《周涛油画作品展》
  • 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栏目进行采访报道

9E2FAB53-BD5A-4D36-A5E9-22265C54A9CF

  静之境·周涛个展 

  学术支持 Chair | 贾方舟 

  策展人 The curator | 李向明 

  艺术家 The artist | 周涛 

  开幕 Opening | 2017.11.04 16:00 

  展期 Duration | 2017.11.01-11.10 

  主办 Host | 泛空间 FANSPACE 

  协办 Co-sponsor | 凤凰含章艺术中心 

  展览地址 Address | 北京798艺术区707街红石广场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