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将岩彩进行到底

时间:2017年09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小熊
0

胡明哲作品:《东方岩彩——本土苍茫、本质辉煌、本色悠远》

任晓红作品:《珊瑚记》

  “我们把自己采集的有色砂岩和有色土进行提炼,用它们创作,就把自身和大自然联系在了一起,从中认识自然,也认识了自己和地球的关系——我们是用宇宙物质来画画的。”每次谈及“岩彩”,中央美院教授、岩彩画家胡明哲总是一脸骄傲。而9月9日至10月12日在北京锦都艺术中心举办的“将岩彩进行到底——2017岩彩艺术展”上,更让胡明哲骄傲的,是越来越多的青年画家参与到岩彩艺术的创作之中了:吴竑的《彼岸》以煤为材,表现“树-木-煤”的轮回,鲍营选用东北老家的泥土、砖瓦粉末和薄铁板进行创作,刘蕊的立体岩彩作品《游戏》是由小时候的玩具引发的灵感,整体造型如同一块巨大的矿物晶体,甘雨的《从远方来 到远方去》系列以机场为主题,戴剑舞的《心丝筑梦》系列也用岩彩表现了时代的最新元素——扎哈·哈迪德设计的望京soho,任晓红的《珊瑚记》系列作品中“拼贴”了很多大块的珊瑚颗粒,还有她的朋友赠送的贝壳、石头,“它们都有好看的形状——我尊重生命过后的残骸,它正在时间的海洋里呈现另一种‘尊严’。”她说。

刘蕊作品:《生命游戏》

  青年岩彩艺术家中,有人的作品对于东方佛教的经典内容进行了自我的演绎,有的作品是对于佛教壁画的经典形式进行了材质的置换,青年艺术家们对于东方艺术原点的大胆想象,有的作品运用材质言说的方式陈述了对农耕文明的深刻反省和对无限时空的浪漫想象;有的作品大胆突破了绘画思维,对于岩彩材质进行多向实验;青年艺术家们生之于心的原创形式和拓展力度,令人耳目一新。(小熊)

戴剑舞作品:《心丝筑梦》

孙博作品:《第七日》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