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南通诗人谭文豪:在雉水画境守望乡土

时间:2016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书画艺术网 作者:
0

  “采撷那枝最妍丽的绘进古巷画廊,醉染水天接融的绿颜蓝妆。在小三吾亭徜徉,留恋云淡风轻的净美秋光,且将沧桑尘寰遗忘。”在南通诗人谭文豪“十二行诗”《最爱清溪山茶香》里,文韵醇厚、文脉绵长的雉水古城美如画境,水绘园更是碧波微澜、青妆绿染。

  谭文豪,笔名龙檀石,重庆云阳人,2012年迁居南通如皋,系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南通市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在童话里流浪》、《像风一样奔跑》,《东皋姑娘》、《在菩提树下等你》等“十二行诗”代表作品入选《2015中国诗选》、《新视野·诗文精品选读》等选本,曾获得第二届“玉龙艺术奖”自由诗二等奖。与诗结缘十年来,谭文豪由爱生念动情、坚守赤诚担当,立志在灵魂远方承扬古风、守望乡土,灵动中形成画面感,音韵中构筑意境美,孕育了“纯净,静美,裹挟着淡淡的檀香,极具灵魂穿透力”的诗歌风格,渐有“流萤诗人”美誉。

  雉水画境美在诗行深处,暖春粉黛倩妆、波漪浅漾,盛夏木槿绽放、青荷映塘,金秋萤火星光、丹桂遍香,寒冬溪畔银装、雪梅流芳,恰若诗人沉醉于护城河畔的街衢巷陌,流连忘返、不言归期。在古城的诗学向度,青石巷深、水绘情牵、镜阁倒映、轩榭连台、等盛景演绎出隽永灵秀的净美,故有与“东皋姑娘”白首不相离的铮铮誓言。“水榭雕廊、绣帘锁窗,在瑶琴的浸润下馥郁芬芳”,“城河回环、碧波微澜,落霞映天、流光向晚,最爱古韵悠长的发华姝颜”,“芳菲浓淡、疏影深浅,诗意的远方是素描的水墨画卷”,诗人在诗行深处守望乡土,在古城画境为爱行吟。

  用朴实的意象编织出灵动的意境,乡愁也成为红豆茶尽后的相思垢,愈加浓烈。“在最脆弱且最艰难的日子里,更加眷恋老屋的黄墙青瓦”,月夜“谁还伫立桥头,仰望星空,却不曾等来一阵凉透”,“那只是一扎来不及寄出的信,竟也拽得心口生疼”,这乡思甘之如饴、苦嚼黄连。古城美,诗人记忆深处的故乡同样美,“碧涧流泉响、清波回环漾,辗转成溪韵悠长,最爱故土烟岚倾情孕育的山茶香”,“老屋前青荷微卷,山茶烂漫,画境深处蝶舞翩跹”,“青秧满田、黛绿山塆,湿染瓦檐、炊烟浓淡,雨虹深处是水墨氤氲的乡土画卷”, “夕染晚霞、霓虹斜挂,最爱云端廊桥下净美湖峡”。

 

  醉心古城,眷恋乡土,更挚爱“清风撩眉黛、明眸善睐”的“东皋姑娘”。在乡土情结的熏染下,爱情也色彩斑斓,“我只顾念着诗行,忘记了你比花更美丽”,“泥泞路上留下的杂乱脚印,是我历尽坎坷寻你的坚实承诺”,“慢步拐过墙角,却看见你正远去的背影,在夕阳的余光中被拉得老长”。在古城芳华的映照下,姑娘也幻化成永恒的美丽新娘,“在花开落别的人间,她是幸福的使者、灵魂的羁绊”,“我想在青荷凝香、疏影浅漾的六月,为你掀开深闺帷帐”,“在抹媚的空当,拾拣后海、秦淮的浪漫忆想”,“携手历尽坎坷和磨难,在爱的精神向度绘下深深的吻痕”。

  在守望乡土、为爱行吟的道路上,“纵然荆棘满布、盘散行汲,定当劈荆斩棘、栉风沐雨”,正如诗人曾经写到 “且将纯净乡思织成诗行,在水绘古城的画境里担起守望”。故土生愁,古城动情,“姑娘”入心,再“拾起半塘枯荷的向往,赶在夜幕前缱绻成诗、如画远香”。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