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小郭的痕迹——郭克轩个人展”第零空间举办

时间:2014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黄远
0

【视频】《小郭的痕迹》个人展798第零空间举办

798艺术区第零空间

  11月15日,由刘冠策展的,第零空间主办的“小郭的痕迹——郭克轩个人展”在798第零空间开幕。

  第零空间的主要学术性展览多以“文献展”的形式呈现,旨在以深刻而系统的分析揭示作品甚至展览本身的内涵,以引发阐释和思考。但在此次展览中,虽然在展厅中也呈现了很多文字内容,但其皆出于艺术家小郭个人的创作。这些文字与绘画作品一样,是他在特定时间和情感背景下的记录,同时也是真挚的痕迹。

第零空间艺术总监王海英(左)、艺术家郭克轩(中)、策展人刘冠(右)分别致辞 单鸣 摄

展厅现场 单鸣 摄

  在展览中,第零空间尝试突破传统的“画展”模式,以文字与绘画作品共同构成一种新的意义,一种装置化的形式综合体,以求显现一种“直观”式的情境与情感的裸露,从而与观众产生共鸣。本次展览以“痕迹”的呈现为其基本方式,除了展示已完成的作品之外,第零空间还尽力收集和整理了艺术家在不同阶段,很多似乎并不成功的习作和大量片段化的词语、笔记,因为这些貌似杂乱无章的碎片背后,正是艺术家自我认知、净化、砥砺并超越的真实痕迹。

  在本次展览中,第零空间刻意突出了文字、图像、空间三者相互并置的关联与意义:碎片化的文字、模糊而抽象的绘画,以及简化的空间都不具有单独和明确的意义。因此,由三者共同组成的展览现场,对任何观者而言同样是模糊而晦涩的,这种“理解的困难”或许会引发一些观众的不满或厌烦,但这正是我们呈现一个普通人“小郭”其痕迹的方式和目的。

展厅现场 单鸣 摄

展厅现场 单鸣 摄

展厅现场 单鸣 摄

  因为一个人的痕迹对他人而言本就无从理解,所以在展览中第零空间始终避免任何多余的解释或演绎,而只是让观者在对自由的语言碎片,图像痕迹,以及情感片段的“直观”感受而非“理解”中,暂时跳脱逻辑或理性的束缚,以自己个人的态度、标准和眼光,通过展览空间和“小郭”那些平凡、真实,甚至有些琐碎的“痕迹”,看到同样平凡、真实,甚至有些琐碎的自己。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