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学术与市场双赢的当代油画家

时间:2013年07月15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在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一代油画家中,何多苓算得上是一线艺术家中能够持续活跃的一位。从1990年代初期在我国港台及东南亚地区受到市场关注,到2000年以来受到一、二级市场的双重力推,何多苓的作品长期以来市场稳健走高,在艺术界获得了学术与市场的双赢。

    最具诗人气质的油画家 

  何多苓被誉为中国最具诗人气质的油画家,他的绘画富有诗意,有着独特的忧郁、悲悯的文人气质。这种风格贯穿了他艺术创作的各个阶段。

  何多苓的早期绘画以1980年的毕业创作《春风已经苏醒》为标志,这个阶段的绘画是以扎实的写实技法为特征。这个时期何多苓受到美国画家安德鲁·怀斯的影响,画面伤感、细腻、唯美,与当时的伤痕文学相呼应,因此可称之为“伤痕时期”。上个世纪70年代末,“伤痕美术”和“乡土绘画”充满了人道主义精神,成为残酷政治运动之后艺术界的流行样式。何多苓将个体的精神性从复杂的社会图卷中抽离,用一种质朴单纯的背景烘托人物的内心世界。

  作为“伤痕美术”的代表人物,何多苓这个时期的代表作品还有现藏中国美术馆的作品——《青春》(1984年)。这一阶段的大部分作品已成为海内外一些美术馆的经典收藏,市场上难得一见。

  此后,何多苓的作品开始呈现出人物描写的生活化、现实性倾向,特别是对女性的表现也从唯美逐渐向世俗化过度。他摆脱了早期细腻、唯美的写实风格,逐渐转变为一种略带表现、抽象的绘画风格。人物形象在现实与虚幻之间,但仍然具有诗意、优雅的气质。目前市场上的何多苓作品的精品,大多以这一阶段的为主。1990年代创作的此类作品价位多在百万元以上。2000年后的作品价格,要视作品艺术价值、创作背景、历史价值、流传情况等因素而定。

    一幅作品五年增长7倍多 

  2011年北京保利秋拍,推出了1984年何多苓与艾轩合作创作的《第三代人》,并以2875万元的高价成交。相比该作品2006年秋拍的价格——330万,增长了7倍多;相比2003年嘉德春拍的价格55万,则增长了51倍多。

  《第三代人》的高回报率来源于多方面。其一,此画是何多苓与艾轩两位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合作的作品。这类作品在中国当代绘画史上并不多见。其二,画中所表现的人物均是他们身边的朋友或同学,其中有多位已成为知名人士:著名画家张晓刚、周春芽、女诗人翟永明和建筑师刘家琨等等。让这幅画成为难得的“预言式”名人画像。其三,作品产生的年代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是对青年一代知识分子精神面貌的一次纪实性表现,具有一定历史价值。

  尽管在绘画技法上《第三代人》存在一些缺陷,如构图呆板、人物表现略显僵硬。但作为表现文革结束后中国文艺界新生代精神面貌的作品,《第三代人》堪称里程碑。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