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开幕 刘云山参观展览

时间:2012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段泽林
0

“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开幕

刘云山参观展览 华建敏、周铁农、李金华、郑万通出席开幕式

马凯也参观展览 孙家正发来贺信

  4月26日,“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艺网 段泽林 摄

  4月26日,“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宣读孙家正的贺信并致辞。中国文艺网 段泽林 摄

  4月26日,“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图为王文章致辞。中国文艺网 段泽林 摄

  4月26日,“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图为陈吉宁致辞。中国文艺网 段泽林 摄

  4月26日,“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图为冯骥才致辞。中国文艺网 段泽林 摄

  4月26日,“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图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主持开幕式。中国文艺网 段泽林 摄

  4月26日下午4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

  一进展厅,刘云山便饶有兴致地观看画作。在民工题材作品《我们》、藏族题材作品《今生来世》、新疆题材作品《母子图》以及冯远的连环画、书法作品前,刘云山就作品题材、表现方式、创作手法、意义内涵等,不时与陪同人员交流,并向冯远了解当时的创作情况。在一一观看完所有作品后,刘云山说,冯远同志为政为文两兼顾,视野宽广,题材涉猎广泛,驾驭能力强,为中国当代画坛作出了表率。

  当天下午3时,“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郑万通出席开幕式。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开幕式后参观展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为展览发来贺信。

  孙家正在贺信中说,冯远是中国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从艺40多年,长期从事艺术创作、教育、研究和文艺的组织、领导工作。除了美术创作和学术研究外,冯远将大部分心力,花在培养青年美术人才,推介优秀美术作品,组织重大美术活动,倡导健康美术思潮等方面。多年来,尽管佳作迭出,影响日隆,但冯远从未举办过自己作品的个展。正因为如此,冯远的这次作品展更加令人期待。

  孙家正表示,无论是大气磅礴的历史题材,还是诗意隽永的生活小景,无论是拙朴厚重的写实,还是空灵飘逸的抽象,冯远都在努力实践自己崇尚的学术思想,并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触动着人们的心灵。对于冯远来说,这次作品展既是一个阶段性的小结,也是一个更加充满思想活力和艺术想象的创作新时期的开始。

  出席开幕式的有关方面领导还有翟卫华、何毅亭、赵实、铁凝、李冰、高占祥、胡振民、刘振起、王兆海、王文章、钱小芊、阎晓宏、周和平、顾海良、陈吉宁、李屹、杨承志、李前光、陈崎嵘、左中一、冯骥才、刘兰芳、张海等,以及众多美术界人士。开幕式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主持。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宣读孙家正的贺信并致辞。她说,冯远坚定不移地走弘扬主旋律创作之路,用心、用情、用功不断攀登自我和时代新的艺术高峰,成就了“笔墨酣畅、造型扎实、形式多样、面貌丰富、蕴含厚重、主流气派、个性鲜明”的创作品质和高超技艺,为领导干部勤勉从政、扎实做事做出了表率,为艺术家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树立了榜样。这次画展必将为进一步扩大中国画的艺术影响,促进美学艺术的教育、推介和普及,引领文艺创作和学术交流,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赵实说,当前,我国文艺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极好的历史机遇期,全国文艺界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踊跃开展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文艺实践。希望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时代召唤,自觉担当,热情投身,勇立潮头,以充沛的激情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以丰硕的艺术成果回报人民、回报社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王文章、陈吉宁、冯骥才、范迪安也先后致辞。冯远致答谢辞。

  展览由中国文联、文化部、全国政协书画室、清华大学、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全面展示冯远自上世纪80年代从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毕业以来30余年的美术创作历程。这也是冯远从艺40年来首次个人作品展,他自称为“创作研究的阶段性小结”。专为本次展览创作的巨幅作品《今生来世》也首次与观众见面。

  本次展览展出作品近200件,分为“历史溯怀”、“技道萦怀”、“苍生情怀”、“传统追怀”四个部分,大型主题性创作、现实生活题材作品、古典历史人文题材作品和早年教学的习作与一批水墨探索作品,从多个侧面展示了冯远在中国画传承与发展上孜孜不倦的探索。展览还展出了冯远的书法作品和早年创作的部分连环图画、插图及写生稿。

  冯远是恢复高考后第一届(1978级)入读浙江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其后的几十年中,冯远先后从事艺术教育和文化管理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组织策划了“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众多大型创作活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从事艺术实践,创作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美术作品。他和一般画家最大的不同,就是既要解决自身创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难题,如笔墨与造型、传统与现代、结构的严谨与笔墨的写意等艺术本体问题,又要解决好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艺术创作本体的矛盾。关注生活,倾听百姓的心声,感知对象的心灵是其艺术创作的不竭动力。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于4月28日举办冯远中国画作品展研讨会。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6日。

  相关链接: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作品选登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