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人物

李康:以艺术的方式体现自我的社会担当

时间:2013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美文
0

以艺术的方式体现自我的社会担当——记青年版画家李康

李康近照

  “美术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艺术家对于艺术追求自我完善与自我实现的同时,更应有一份社会担当和责任。”青年版画家李康努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多年来他始终以坚定的信念和务实的工作,践行高尚的文化价值观念,爱岗敬业,艺术为民,实现了一个青年艺术家的自我完善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中国观澜版画基地是中国美协、深圳市文联、深圳市龙华新区、深圳市宝安区共同创办的一个文化项目机构。李康作为版画基地管理办的副主任,参与了创建和发展,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爱国为民、艺术惠民的理念,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版画基地的快速发展,使中国当代版画和中国当代美术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吸引了大批中外著名美术家加入到共同推进版画艺术的行列中来,其中很多美术家在国际上都非常有影响力,至今已达50个国家和地区近500余位艺术家入驻交流创作。在版画基地日常建设中,李康注重一切有益于社会和谐,共同幸福和进步的思想,情感文化理性,自觉地担当起“社会共同体”所赋予的义务,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让基地成为市民良好的文化服务平台。目前,版画基地已免费接待300余万市民和艺术爱好者。

  在创立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品牌,积极促进国际艺术交流中,李康始终坚持弘扬先进文化,注重体现中国美术国际交流中的“中国气派”,用国际化的艺术视野和兼收并蓄的开发态度作为办展理念。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是中国和世界范围参展艺术家、参展国家和地区最广泛的版画展,在国际版画艺术界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成为中国美术对外交流的重要常设性展览,是中国在国际艺术领域争取话语权的重要平台。李康所指导的团队自觉运用社会主义文化核心价值体系指导实践,讴歌真善美、讴歌时代、讴歌祖国,在国际交流中充分展现中国美术发展的成就,得到了国际美术家、团体的支持认可和高度赞赏。

  李康注重基本功和知识修养的积累和提升,在正确艺术观的指导下不断进取,追求和探索艺术的真谛。近年来屡有佳作屡有获奖,在第十五届、十六届全国版画展中获铜奖,第十九届全国版画展获最高奖,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获银奖,第四届全国青年美术展获最高奖。

  坚守艺术理想和艺术良知,积极参与和支持公益活动,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其作品思想性和技艺不断提升的源泉。而艺术家在实现艺术追求的同时,懂得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不断地学习锤炼,以艺术的方式去体现艺术家的自我实现与社会责任的担当,是李康作为新时代青年艺术家的可贵追求。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