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2022同源·同向——长江流域十三省市自治区美术作品邀请展”在重庆当代美术馆开展

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森
0

  1月6日,中国美协、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指导,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联、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和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美协、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九龙半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同源·同向——长江流域十三省市自治区美术作品邀请展”在重庆当代美术馆开幕。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视在视频致辞中,与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一起代表中国美协祝贺展览成功举办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宣布开幕。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江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美协理事、重庆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魏东主持。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视频致辞

  范迪安表示,举办以“同源·同向”为主题的大展,特别负有时代立意和创作共鸣,长江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和母亲河,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国脉所系,通过美术讴歌大美长江,表现长江流域独特的自然风景、壮观气象,表现丰富的历史文化、沧桑印记,表现重塑山河的时代新貌,表现绿水青山的家园建设,必将增加人们对长江的热爱和守护长江弘扬长江文化精神的共识,更加凝聚精神力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清尧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庆市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致辞

  庞茂琨在致辞中谈到,本次展览是重庆文艺界的一件大事,也是长江流域美术界的一件盛事。展览不仅加深了长江流域各省市(自治区)美协的联系,促进了艺术家之间的创作交流,也将在全国文化艺术的发展进程中产生积极意义,推动长江流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为新时期的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江致辞


中国美协理事、重庆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魏东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以“同源·同向”为主题,对长江流域有关江河主题的绘画作品进行系统性的梳理,反映不同的地域风情和文化变迁,讴歌长江流域各地新风貌,是重庆美术界的一件大事,也是长江流域文艺界的一件盛事,更是长江经济带与长江文明深度融合与发展的生动实践。其中,“同源”是对长江经济带文化属性的追根溯源,“同向”则指向建设长江流域共同体,传承长江历史文脉,续写中华文化新辉煌。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展览经过近半年时间的筹备,在长江沿线十三省市自治区美协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汇集了来自十三省市自治区美术界的两百余件精品力作进行展出,含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综合材料等多种表现形式,内容丰富,品目繁多,为我们呈现了邈远、壮阔、丰满的长江流域的自然和文化的形象,展现了长江流域人民追求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多彩风貌及奋斗精神。在参展艺术家中,有在艺术创作上成就卓著的艺术名家,有活跃于创作第一线的中坚力量,也有崭露头角的艺术新锐。这些艺术家生活、工作于长江流域不同的空间、不同的地域,但是他们同饮一江水,同受长江文化的惠泽,是成长于长江文化带上的审美文化共同体。他们立足传统、着眼时代、聚焦生活、扎根人民,纵情抒写长江之志,给我们带来了关于长江完整的视觉图像,向我们全面展示了万古长江的历史文脉、自然景观、人文情怀和伟大征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作为文化强国、文化强市建设目标下进行的跨省市美术界合作大展,本次展览既是对新时代长江精神的热情讴歌和深情礼赞,亦是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力量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的践履行为。长江流域十三省市自治区美术界将继续秉持展览宗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文化自信自强,弘扬长江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文脉传承故事,展现可爱、可信、可敬的中国形象,发挥美术力量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同时建立起长江流域共同体连接纽带,团结引领新时代文艺人才队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反映长江流域生态文明之美、历史文化之美、时代精神之美的传世之作,广泛深入传播长江文化所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共同奏响新时代新征程的“长江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续写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图片由中国美协提供)

  部分作品展示


(青海 刘晨曦 《风和日丽》 中国画 158×116cm


(西藏)边巴《古城之春》中国画 90×128cm


(四川)李兵《千川碧浪奔长江》中国画200×200cm


(云南)罗江《干草垛》中国画 195×195cm


(贵州)徐恒《苗山》中国画 200×150cm


(重庆)庞茂琨《辉耀九龙》油画 102x153cm


(湖北)李乃蔚《雪域高原》中国画 66.5x131cm


(湖南)旷小津《东方魂之六》中国画 150x200cm


(江西)王向阳《极迹》中国画 181x97cm


(安徽)陈林《盛宴》中国画 175×151cm


(江苏)王顾宇《雁荡胜景》中国画 180x200cm


(浙江)罗小珊《河长》中国画 180x98cm


(上海)金江波《云深不知处 - 江南五景》综合材料 55x55cmx5

(图片由中国美协提供)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