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七龙珠"之父因画画过敏隐退 漫迷:神龙快留他

时间:2013年03月29日 来源: 作者:
0


鸟山明:作品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设计台词)



《七龙珠》经典形象龟仙人。



《七龙珠》影响一代人。
  @华西都市报:
  提到《七龙珠》,很多70后、80后都会想到自己青春时代。而这部作品的漫画原著鸟山明,近日却宣称,因画漫画出现过敏反应,计划隐退。其实,在中国,鸟山明的作品不光吸引普通读者,很多当下的职业漫画家也是深受其影响,甚至在其出道之前都模仿画过《七龙珠》。一代漫画大神隐退的消息传来,谁能不黯然?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获悉,影响了几代人的全球最热动漫,曾被好莱坞改编为真人电影的《七龙珠》原作者鸟山明,宣称最近一画漫画就会出现“过敏”反应,计划隐退,从此不再画漫画。该消息一出,众多中国粉丝在网上感慨万千,并称:《七龙珠》是70后和80后的最爱!没有之一!还有的网友高呼:“神龙快出现,快快留住他!”
  鸟山明:画画过敏,计划隐退
  《七龙珠》最新电影版《龙珠Z 神与神》将于3月30日上映,漫画原著鸟山明参与了该电影新作的脚本制作。
  日本富士台《漫道小林》节目近日推出了《七龙珠》特辑,鸟山明参加节目谈了他的近况。
  当主持人问如果真的有龙珠想许什么愿时,鸟山明说:“我希望脑袋里一想原稿就能出现,因为虽然喜欢构思故事,但实在不喜欢描线,所以现在也不怎么画漫画了。其实对于我来说,隐退是最好的选择。”
  这次节目还邀请了集英社《七龙珠》的负责编辑武田冬门,他还谈起与鸟山明通电话时发生的小故事。透露鸟山明一画画就出现过敏反应,可能是心理作用。他还说:“如果真有龙珠,我会许愿,希望还能看到鸟山明的长篇作品。”
  中国同行:很遗憾,他一直手绘
  2012年第七届中国漫画作家富豪榜“状元”周洪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提到,“鸟山明画漫画过敏,说实话,这并不奇怪。
  据我所知,他不是带好几个人一起团队作画,而是只配了一个助手。基本都是亲力亲为手绘,而手绘颜料可能会导致过敏。这点,不像现在我们当下很多新生代漫画家,借助计算机软件绘图。”
  鸟山明宣布隐退不画的计划,也让周洪滨很感慨,“如果他真的不再画,那称得上是,一个漫画时代翻篇的象征。”
  中国新漫画代表人物之一的姚非拉昨日提到鸟山明,70后的他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在中国读者中,鸟山明肯定算是最成功的日本漫画作家。《七龙珠》是最火的一部。可以说,我们这一代中国漫画作者,几乎都是他的粉丝。”数字说话
  正版销量千万册《七龙珠七龙珠》》在华最抢手
  《七龙珠》自1984年开始在日本漫画周刊上连载11年,其单行本的世界销量超过2.3亿部,动漫影视作品在40个以上的国家播出,是日本动漫文化的代表作品。《七龙珠》1984年到1995年期间在《周刊少年JUMP》连载,在全球的漫画销量超过三亿册。在此之后,鸟山明主要以短篇创作为主。
  在周洪滨看来,在上世纪90年代,《七龙珠》是最红最抢手的漫画书,没有之一。中国少儿出版社的资深编辑尚万春是《七龙珠》中文版的责编,他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大概六七年前,我们中少社,获得日本集英社对包括《七龙珠》在内的鸟山明漫画作品中文版的独家版权。在盗版冲击极其严重的情况下,鸟山明作品正版销量,依然强劲。其中《龙珠》正版中文版销量至今已经超过1000万册。”尚万春还告诉记者,他曾经见过鸟山明,并与之交流,“我告诉他,他的漫画在中国很受欢迎,他笑着回答对我说:他为此感到非常高兴!”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立即评 鸟山明:比手冢治虫更幸运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最想要一颗《七龙珠》里布尔玛的神奇胶囊。“啪”!朝地上一摔,变汽车、变飞行器、变房子,要嘛变嘛,这比神龙实现你的愿望还帅气。能让一个10岁的孩子在20多年后依然不忘儿时的梦想,这个世界上恐怕只有鸟山明能做到。
  读者成就了大师,读者也毁了大师。但凡再有才华的漫画家被绑上了商业出版的快车,那一般都没有回头路。曾经看过一部手冢治虫的纪录片,号称“漫画之神”的手冢居然生活得如此不堪,被出版社逼得在一间小屋子里埋头画画,几乎像是一个被软禁的犯人,老爷子就在连去机场的的士上也是奋笔疾书,创作不止,最后手冢死的时候才60岁,活活被累死!
  最近几年中国也出现了好几个因过度劳累而夭亡的漫画家,可以看出漫画工作的确是一个高危职业,这是一个普遍现象。所以听说鸟山明因画画出现过敏反应而决定隐退时,我真替这位大叔感到高兴:您安心颐养天年吧,不必再用生命画画了。漫画迷也应对此毫无遗憾,因为他已经把《七龙珠》的坑挖完了,世界上已经不会再有这么完美的坑了。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帆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