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俗百科>民俗知识

碰头食

时间:2010年11月17日 来源: 作者:
0

    老北京小吃,俗称“碰头食”,是庙会上或沿街挑摊儿叫卖的小吃。人们无意中碰到,就会停下来吃上一口、尝个新鲜。而如今,小摊小贩已很难见到,老北京小吃也开始统一经营管理。北京后海宋庆龄故居西侧孝友胡同的“九门小吃”便能让您尝到正宗的老北京小吃味道。

    走进这座仿古四合院落,仿佛回到了当年前门大栅栏的门框胡同,老字号小吃家挨家,摊挨摊,一派叫卖嘈杂热闹的市井风光。不论是想吃爆肚儿,还是爱喝豆汁儿,在这儿,都能够得到满足。这里十多家百年历史的老店,由正宗掌门人亲自下厨,为中外游客奉献最地道的美食,形成了一道别有韵味的风景线。

    虽然已经过了吃中饭的点儿,院子里仍旧人头攒动,每个人的桌前都摆得满满当当。从湖北带孩子来京旅游的王先生对冯家的爆肚儿和俊王烧饼赞不绝口:“来之前就听人说,一定要去后海尝尝最正宗的小吃,果然名不虚传。又好吃又卫生,关键是方便了像我们这样的游客,在这么风景秀美的地方一次性尝遍所有美食,不虚此行啊!”

    随着北京建设世界之都的步伐越来越快,许多老的传统被新鲜事物所替代。而老北京小吃,却作为传承京味文化的载体、海内外友人寻根溯源的动力重新获得关注。

    2006年成立的小吃协会对这些百年老字号的挖掘与扶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协会搭建了九门小吃这个平台,老字号相继入驻捧场,这样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对小吃的发展很有好处。“老祖宗的东西,上百年的传承,可不能在我们手上丢掉啊!”已年近80高龄的爆肚冯传人、老北京传统小吃协会副会长冯晟松老先生饱含感情地说:“各家都把小吃当做事业来做,像对待自己眼睛一样对待自家的手艺,小吃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小吃协会的会长侯嘉先生近几年一直致力于老北京小吃的扶持与发展。他认为,以前门大栅栏门框胡同拆迁为契机,在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把多家老字号聚集到后海湖畔,可谓是九门小吃开张的天时;而选址在后海这块风景胜地,则占了相当好的地利,再加上十几家老字号传人的共同努力,九门小吃这几年来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使传统小吃逐渐成为了北京一张靓丽的名片。

    老字号不仅要年代久,更重要的是有自己的品牌特色,是经过一代代口手相传,经受时间考验、获得大众认同的文化符号。老北京小吃历经百年沧桑,蕴含着京味文化的一种精神,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食客,体会北京的独特魅力。

    有“老北京小吃第一人”之称的陈连生说:“价位是关键,质量是根本”,只有坚持货真价实,精挑原料、细作手艺,这样一代代的传承,才能让这些文化遗产得以更长久的流传。

(编辑:晓婧)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