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家协会

福建宁德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宁德蕉城云淡海上龙舟文化节”

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 作者:吴晓凤
0

为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号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6月17日-18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蕉城区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宁德蕉城云淡海上龙舟文化节”在福建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云淡村隆重举行。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宁德市文联主席叶玉琳,蕉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邦恒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长铃、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章团、福建省文学艺术对外交流中心主任林永金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幕式上,领导嘉宾为参赛龙舟“点睛”,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为蕉城区“中国海上龙舟文化之乡”授牌。

云淡村海上龙舟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从宋仁宗时期至今,已近千年,为早期驱邪禳灾形态“活化石”在闽东的遗存。云淡龙舟竞渡分为母船和子船,母船“巡海洗港”用于驱邪安魂,子船用于竞渡,赛道上,鼓手们统一着装,蓄势待发,一声令下,振臂一呼,劈波斩浪。河岸边,加油声此起彼伏,喝彩不断,欢呼雀跃,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我们的节日”的独有魅力,在增强乡间邻里交流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寄托与向往。

作为群众自发组织的龙舟竞渡比赛,云淡龙舟内容形式多样,有“迎神问杯”、“迎神上船”、“舟中施符”、“桡手吃符水”、“吃蚕豆酒(祛邪气)”、“船插香杆”、“香杆绕厝驱邪”、“放神铳”、“巡港”等,具有浓郁的地域民俗风情,还包含有祭吊爱国诗人屈原、闽王王审知和纪念抗倭英雄戚继光等诸多历史名人,继承弘扬了古代先贤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操,弘扬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据悉,2012年“蕉城区云淡海上龙舟竞渡习俗”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17年8月经中国民协批准,被命名为“中国海上龙舟文化之乡”。

(编辑:马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