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奖项

重阳民俗文化艺术节在陕西平利举办

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0

我们的节日 | “我们的节日·中国(平利)重阳民俗文化艺术节”在陕西平利举办

  在传统节日重阳佳节到来之际,10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民协、陕西省文联、陕西省民协与平利县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平利县委老干部工作局、县文旅局、县文联、县文化馆、县民协及平利县三文演艺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我们的节日·中国(平利)重阳民俗文化艺术节”在陕西平利举办。


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民协主席 王勇超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侯仰军 


平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仕阳

  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民协主席王勇超,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中国民协活动管理处处长李倩,陕西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丽玲及其他领导和嘉宾出席相关活动。 

  10月25日上午,“我们的节日·中国(平利)重阳民俗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举办,一场汇聚多种民俗表演的文艺演出在平利女娲文化广场上演。国家级非遗项目汉调二黄《汉水游女》、弦子腔《闹喜酒》、小场子《双探妹》、彩莲船、小品《孝敬爹和妈》、快板《幸福安康平安平利》、女娲唢呐曲牌、平利民歌《桃花溪》等原汁原味的民俗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此外,艺术节还开设了民间手工艺品展示及民俗体验环节,国家级非遗项目弦子腔皮影戏展演、渔鼓说唱、书画展示、花鼓戏展演等民俗文化节目接连登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亲自体验。 


侯仰军主持论坛 


中国民协活动管理处处长 李倩 


陕西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 刘丽玲 

  25日下午,中国重阳文化论坛在平利县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重阳节的文化内涵及当代传承、重阳节的历史沿革和时代意义、孝文化的内涵和价值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侯仰军主持论坛。 

温州大学教授、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黄涛

  温州大学教授、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涛通过对历史文献的深入考察,探究了重阳节敬老求寿习俗的历史渊源与重要位置,他强调,敬老求寿自古以来就是重阳节的根本而核心的习俗之一。 

复旦大学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 郑土有

  复旦大学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郑土有则以“从重阳节到敬老节演变的内在逻辑”为题,考察了重阳节主题意义的历史演变。在他看来,从“重阳节”逐渐过渡到“敬老节”,既是传统节日自我调适的内在需要,也是因为重阳节本身包含丰富的祈寿、求健康的元素,其演变符合传统节日“现代转化”的规律和内在逻辑,具有合理性。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 傅功振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傅功振从与重阳节相关的“阳”和“九”两个元素,梳理了古代典籍中关于“阳”和“九”的记载,指出“阳”体现了重阳节文化主题中的“阳刚之气”,而“九”则体现了带有“敬老”意义的对权威的尊敬。 

会议现场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陕西民俗学会副会长李永平从汉代时赏赐老年人的“鸠杖”说起,围绕“鸠杖首”的来龙去脉,追溯尊老文化大传统的历史渊源。他认为,在传统口传心授的社会形态中,年长者见多识广,是智慧的象征,同样是族群的意见领袖,因此形成了尊老的传统。 

  与会的其他专家学者也分别作了发言,从文学、历史学、民俗学等不同视角,解读重阳节的历史演变,探讨民俗节庆活动的发展方向,挖掘重阳节的时代意义,推动中国传统节日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研讨会专家合影

  在10月26日的民俗文化实地调研活动中,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王勇超,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一行先后参观调研三里垭贡茶基地、关垭楚长城遗址、绞股蓝博物馆和龙头村小甑酒坊。 

  近年来,中国民协根据中宣部关于做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精神要求,遵守“群众参与,文明举办,突出特色”的原则,大力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更好地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引导作用,探索新时代“我们的节日”与时代发展融合的前景展望。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