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奖项

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揭晓 贾芝等获终身成就奖

时间:2007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云菲
0

    11月30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江苏省文联、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苏州举行。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伍绍祖,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邵华泽,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民协名誉主席冯元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罗杨,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杨承志等有关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民间文艺工作者共赴这一中国民间文艺盛会。

    李牧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希望通过评选优秀的民间文艺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民间文艺工作者,可以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提高民间文艺质量和水平,为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工作,推动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为促进我国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山花奖6大类共计91个奖项一 一揭晓。贾芝、居素甫·玛玛依、冯元蔚、张振犁获得中国民间文艺终身成就奖,这也是自1999年山花奖创办以来首次颁发该奖项。刘锡诚等20位专家学者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成就奖。邬建美的湘绣《人与自然》等35件作品荣获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郑一民、田永翔、薄松年主编的《中国民间剪纸集成·蔚县卷》等14部著作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宾炜的《升旗升旗》等13部民间文学作品获得中国民间文学奖。四川省江油市高抬戏表演艺术团等5支队伍获得中国民间表演艺术奖。本届山花奖中,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贡献奖,河北农民贾振邦凭借其对保护武强年画古版的感人事迹而获此殊荣。此外,苏州市的相关单位还获得了特别贡献奖和组织工作奖。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中国御窑金砖文化研究基地和中国珍珠文化研究基地的授牌仪式以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博物馆(筹)的揭幕仪式,苏州市相城区也因此成为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永久评奖基地。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展、当代中国名家民俗风情书画邀请展、苏州民间工艺特展、中国民间文艺名家讲坛等。此外,在11月29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精品展暨第七届苏州民间艺术节开幕式上,以民间文艺“相城十绝”著称的苏州市相城区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称号。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