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话题

民俗|做尾牙

时间:2021年02月07日 来源:冯骥才工作室 作者:
0

  做尾牙亦称“做尾”“做尾诣”,是流行于福建南部和台湾地区的岁时民俗。
  夏历每月初二和十六,家家户户要祭祀厝之神及土地神,称“做牙”。二月二日为最初的做牙,叫做“头牙”;腊月十六日,是一年中最后一次祭礼,故称“做尾牙”。
  该日,各家均备牲醴祭土地神。因土地神为商家保护神,为求保佑新年利市,商家的“尾牙”酒席尤为丰盛,祭品中必用雄鸡,象征生意兴隆。是夜,摆宴酬谢店中伙友一年辛苦。旧时,此日为对店伙决定去留的日子,席上有一全鸡,摆时鸡头对准谁,就表示谁在下年被解雇,故俗称“吃耽心酒”。


  如今有很多公司在年尾的时候都会聚餐做“年会”,就是由“做尾牙”这个习俗发展而来的,其中最重要的一道菜就是白斩鸡,说是老板把鸡头对准某个员工,就是告诉这个员工明年不用来了,这也是一种比较含蓄的表达方式。当然在宴会上,还会对表现优秀的员工予以奖励,重头戏就是发年终奖。 

  大寒遇腊八,喝粥做尾牙。 

  有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二是古传统节日中的“腊八节”;三是民俗中的腊月十六“祭尾牙节”。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大寒和腊八遇到同一天,又喝腊八粥,又要“做尾牙”,真是一举两得。如果放到现在,那就是早上喝过腊八粥好运降临,下午就去领年终奖,有了腊八粥的好运,还怕拿不到更多的年终奖吗?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