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热点推荐

二十余种浙江民间文艺共同传递战“疫”力量

时间:2020年02月17日 来源:浙江民间文艺 作者:
0

故事、剪纸、农民画、走书、雕塑……二十余种浙江民间文艺共同传递战“疫”力量

  2020庚子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役”打响。无数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者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第一线,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和平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社会各界各尽所长、守望相助的这一刻,浙江省民间文艺界也传递着一股温暖人心的战“疫”力量。在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倡议下,全省广大民间文艺家纷纷响应,创作了一系列民间文艺作品,以期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

各类民间文艺作品精彩掠影

  原是感怀于心而提笔绘画,却为同仁提供了“宅家搞创作”的好榜样。在宁波镇海澥浦镇,一位86岁高龄的农民画大师胡秉永,以饱满的创作热情,不到两周完成了三幅作品。期间,全镇的农民画爱好者们中,有50余位也纷纷“宅家创作”,宁波象山、嘉兴秀洲、嘉善、衢州余东、舟山等地农民画作者也开始了相关创作,既丰富“隔离生活”,又助力疫情宣传。

左上:农民画《美丽乡村抗疫忙》 胡秉永

右上:农民画《抗疫援武汉》高妮娥

右下:农民画《誓与病毒决战到底》黄竹青

  隔离病毒,却不能隔离爱和人民共通的坚强意志。不久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詹东明刚刚摆脱癌症病魔回到家乡金华。他顾不上身心疲惫,完成了六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剪纸作品,希望能以此鼓励数万名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和各疑似病例,呼吁大家乐观面对困难,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痊愈。

詹东明剪纸作品

  在寒风中、口罩后,还有许多饱含热情为抗疫加油打气的民间文艺工作者。舟山的翁洲走书、宁波的象山走书、嘉善田歌、金华道情及全省各地的快板和三句半等,吹拉弹唱齐上场,用民间文艺这特殊的语言表述着相同的主题——做好防护,共度时艰。

  全省各地剪纸艺术家、爱好者们的各色剪纸作品,也纷纷顺着网络“飞”出家门,凝聚和展露希望。朴素娴熟的技法、和谐动人的图案,刻画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老百姓的众志成城、信心满满。

  全省各地剪纸艺术家、爱好者们的各色剪纸作品。作者分别为:周是一、陈士定、潘静霞、何贤顺、宋胜林、郑志辉、沈雷

  随着新闻中的感人事迹不断传播,杭州桐庐的故事作者们,率先写就了一批民间故事,刻画出抗“疫”战争中那些平凡又不凡的人民群众,一线的和身边的英雄人物。故事音频也同步将生动的情节娓娓道来,将生动的形象传送于各个平台。全省各地的故事作者们也纷纷行动起来……

  质朴的自然原料,需历经千锤百炼方成为一件件有骨有肉、有情有意的雕塑作品。人类在漫长的岁月里,也是经历各种磨难,才一步步走到今天。近日,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创作完成了乐清黄杨木雕《逆行者》系列作品,塑造“逆行者”的坚毅形象;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兴国用雕刀在树根上作出《我不是病毒》,记录人们同戴口罩、共抗疫情的特殊时刻;越窑青瓷艺术家施珍创作了作品《岁月》,以白瓷为底,釉里红为装饰重点,致敬勇敢的人和良善的心;高级工艺美术师胡建能以一柄刻刀、一个木槌雕琢出钟南山院士像,寄托群众对一线医护工作者的信任与期许。

黄杨木雕《逆行者》系列之《夫妻出征》高公博

根雕《我不是病毒》郑兴国

瓷器凤尾尊《岁月》 施珍

木雕 《钟南山》 胡建能

  年轻的民间文艺家们也以精心创作助力防疫,表达关切、鼓舞和决心,如郑方杨的黄杨木雕《医者仁心》、柴春福的角雕《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余林敏的细纹刻纸《众志成城,加油中国!》等。

左上:细纹刻纸 《众志成城,加油中国!》 余林敏

左下:角雕《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柴春福

右:黄杨木雕笔筒《医者仁心》 郑方杨

  除了倾情创作,杭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会名誉主席朱炳仁率其子朱军岷、协会主席刘小平分别将作品义卖,将款项捐赠给杭州市红十字会、浙江省红十字会用于抗击疫情,希望借此为“战疫”出力,提振人们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

朱军岷义卖作品《鹿鹿顺意》

刘小平义卖作品

  截至发稿,在“助力防疫 | 浙江民间文艺在行动”主题线上征稿活动中,半个多月期间参与人数逾150人,产生作品近500件,涵盖了民间故事、农民画、剪纸、木雕、铜雕、角雕、竹根雕、泥塑、面塑、烙画、布贴画、瓷画、风筝、刺绣、木板水印、纸本综合、编织、翁洲走书、嘉善田歌、海盐文书、布袋戏、道情、三句半、快板、顺口溜等二十余种门类,记录了无数感人事迹,用真挚动人的表达致敬英雄,用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形式鼓舞士气,共待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