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非遗传承人进校园 劳动教育课“艺”起来 | 黑龙江省民协“六单”文艺志愿服务助力哈市中小学素质教育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黑龙江省文联 作者:
0
  9月份新学期伊始,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创新开展的“六单”文艺志愿服务接到哈尔滨市教育局学生服务发展中心的“一笔大单”,由哈尔滨市中小学师生“点单”感兴趣的民间文艺内容,省民协“派单”文艺志愿者开展民间文艺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8名民间文艺志愿者以培训教师或直接辅导学生的方式,线下线上共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课程30余次。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方正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协理事倪秀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松北区前进小学、新区二小、新区三小、新区四小、万邦小学、松花江小学、台屯小学等8所艺术集群学校劳动课教师开展剪纸专题培训。通过“传帮带”,引领更多的教师学习剪纸技艺。她还走进课堂,亲自教授香滨小学的孩子们剪纸技能。
唐德斌和学生们
  每周三下午,省级桦树皮画传承人唐德滨都会以文艺志愿者的身份走进热电学校。3年多来,他带着桦树皮艺术传承班的孩子们从基础学起,现在,他辅导的学生已能独立完成桦树皮画创作。本学期他还加大了文艺志愿服务的覆盖面,走进南岗区师范附小、第二职业高中、平房区55中学,让更多的学生熟悉桦树皮画,感受黑土文化的魅力。
  省民协会员郭蓝蓝、王先被香坊第二小学校聘请为“泥塑” “布艺”指导教师,由她们指导学校课后服务和非遗校本课程。
王美兰授课
  省民协会员、哈尔滨市级绳结工艺传承人王美兰走进学府小学校,从最基本的平结技法讲起,让学生了解中国结、喜爱绳结艺术。
  我省的民间手工艺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是树立“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载体,省民协“六单”文艺志愿服务积极对接哈尔滨市教育局学生服务发展中心,找到民间艺术与素质教育在感知艺术审美、增强动手能力等方面的结合点,由民间手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领衔”,相继将我省优秀民间手工艺引入哈尔滨市10多所中小学校,引导孩子们动手动脑,感受我省优秀民间文艺的魅力,益智润心,助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不少师生反馈,劳动教育课已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最具“艺术含金量”的生动课堂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