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田野调查 | 潘鲁生在山西太原调研民间工艺

时间:2020年12月24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0

  12月17日至19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在山西太原调研民间工艺品收藏状况,实地调研山西民间工艺品的收藏以及民间艺术传承与创作发展情况。

  潘鲁生一行在太原市小店区考察了佟富存民间收藏,在阳曲县青龙古镇、山西民俗博物馆考察了高绍军个人收藏。太原民间收藏家佟富存收集了3000多顶古代及民国时期的帽子,是我国服饰发展历史的一种记录,从特定品类反映了民间工艺传承发展情况。民间收藏家高绍军收藏传统建筑构件,有木雕、砖雕、石雕,反映了民间建筑构成与装饰变迁。潘鲁生对山西民间工艺品收藏家表示敬佩,对数十年如一日守护传承传统文化,开展抢救性收藏和展陈传播给予赞誉,呼吁支持民间工艺品的收藏、研究和展陈,共同努力,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潘鲁生考察佟富存民间收藏

  潘鲁生一行还调研了欧阳雕塑工作室,就民间雕塑继承传统艺术语言,创新表现形式,形成富有特色的塑作语言进行了深入交流。潘鲁生鼓励民间文艺工作者加强学习,提高站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 传承发展好优秀的文化艺术传统,使之成为当地公共文化、文化惠民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潘鲁生考察青龙古镇收藏基地

  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健,山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和悦,山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山西省民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剑斌,山西省民协主席李荣钢等参加调研。

潘鲁生考察山西民俗博物馆文艺与民间工艺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