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岳阳:民间艺术再显独特魅力

时间:2013年08月14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 英
0

  日前,“欢乐潇湘·给力汨罗”在湖南汨罗长乐镇激情上演。演出现场,虽然酷暑难耐,当地群众却里三层外三层将舞台围得密不透风,精彩的节目将观众逗得前仰后合。

  最值得一提的是长乐故事会的表演。当地中老年艺术表演队的演员,通过精心编排,以全新的形式将故事会搬上了舞台。据岳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范泽容介绍,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岳阳,通过此次“欢乐潇湘”大舞台,展现了岳阳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不仅给了老百姓展示的舞台,更让许多在民间的艺术回归到了大众的视野。

  “月田渔鼓”是源于岳阳县月田乡的一种古老的曲艺,已有400多年历史。主要乐器为渔鼓筒、竹板、二胡,演出的内容多为劝导世人行孝尽忠、去恶从善、去伪存真,曾一度流行于岳阳县东部及湖北省临近区域。由于表现形式单一,受众面较小,如今主要活跃在当地的白喜事场合。相关负责人喻存希说:“现在整个岳阳县会唱月田渔鼓的仅剩一人,虽然表演欠缺精练,但情感真挚、动人。”

  除了民间艺术,民间文艺达人吸引了不少观众。在“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岳阳楼区专场,古稀老人谢一擎用自创的乐器——“三胡”演奏令观众耳目一新。“三胡”是谢老通过摸索自创的一种乐器,于2002年获得国家专利。谢老的“三胡”用一根防盗网管子、一个不锈钢饭盒、一把弓做成,小巧轻便,仅几百元的成本,却有胡琴的音效。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