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农民工华旭组合:唱生活接地气

时间:2013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祺琪
0

华旭组合正在表演。

  近日,由芙蓉区委宣传部、芙蓉区文体新局主办的“农民工华旭组合演唱会”在长沙市芙蓉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两位主唱一回到后台,等候已久的粉丝便立即围上去请他们签名,与他们合影。主唱之一王成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真是没想到在长沙找到了当明星的感觉!”华旭组合的两位演唱者都是在长沙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前年,两人还只是在城市的角落落寞地唱着自己的歌。但是现在,他们已成为长沙人喜爱的歌星。他们的身影出现在“长沙市外来务工人员歌唱大赛”的现场,出现在长沙市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出现在长沙群文进京文艺演出中。

  一路追寻一路歌唱,爱和青春在风雨中激情飞扬,理想之花盛开在遥远的他乡……

  ——《我心飞翔》 词曲:王成勇

  王成勇是湖南怀化人,卓善达是广西来宾人。几年前,他俩同在广东佛山打工,对音乐的共同爱好让两个人走到了一起。“我们是在一场音乐比赛上认识的,相同的经历让我们两个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唱歌。”卓善达说道。

  在广东,两个人只要一有比赛就报名参加,但都是商场里的一些业余歌唱比赛。王成勇在电视上看到自己家乡的歌唱比赛搞得很火热也很专业,便萌生了回长沙的念头。

  2010年,带着心中对音乐梦想,两人结伴来到长沙,在芙蓉区朝阳街道租了间不到40平方米的小屋,开始了他们艰辛的追梦旅程,“华旭组合”这个名称就是那时取的。

  “我们两个都是第一次来长沙,白天就发传单、送外卖、当搬运工,晚上我们就去天桥和地下通道弹吉他卖唱。”

  王成勇负责写词作曲,华旭组合所唱的歌都由他一人创作。只有高中文化的他在创作歌曲时,全凭对生活的感悟与历练。“打工那么些年,身边接触的都是农民工兄弟姐妹,我就想唱出我们农民工的心声,所以每次比赛我们都唱自己的原创。”

  华旭组合到目前已经创作了600多首歌曲,每一首都是一个不一样的故事。王成勇说:“每次觉得快熬不下去了,翻一翻这些歌曲,就又有重新唱下去的勇气了。”

  城市的生活使我向往,我鼓起勇气想飞翔,可紧张的节奏让我跟不上……

  ——《城市候鸟》词曲:王成勇

  在长沙辗转一年多,华旭组合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他们开始怀疑自己的坚持是否有意义。直到去年,他们参加了湖南经视频道举办的《幸福来欢唱》,获得第4名。华旭组合的歌声让许多湖南人动容,大家记住了这个有着特殊经历的组合。

  “参加比赛后,我们坐公交,都有很多人来找我们签名,大叔大妈们会过来为我们加油鼓劲,还有很多人发动周围所有的亲朋好友为我们投票。我们真的很感激!”在并不平坦的路上,周围的热心人给予了华旭组合前进的动力。

  随着越来越多人认识并了解华旭组合,他们俩也渐渐有了信心。卓善达现在是一名酒店服务员,王成勇在高桥当搬运工,除做好本职工作外,他们双休日有时间还会去南郊公园教一些大叔大妈唱歌,日子过得虽苦但充实。

  《城市候鸟》是华旭组合比较满意的作品,歌曲道出了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我们就像候鸟一样,在每个城市短暂停留,内心的迷茫和不安没有人知道,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飞回真正的家。”卓善达的眼眶有些泛红,他从2010年到长沙后就没有回过广西老家。

  美丽的长沙人人夸,我想在这里安个家,只是为了那朵美丽的花,苦点累点算个啥……

  ——《我想在长沙安个家》词曲:王成勇

  “家”是华旭组合歌曲当中不变的主题,如今两人都已三十出头,每每说到家庭,两个人的头都会慢慢低下去,话语间也有些许哽咽。“一直漂泊在外,也没赚到什么钱,更别说孝顺父母了,有时候觉得自己很自私,为了梦想委屈了家人,真不知道应不应该。”

  王成勇说,起初家里不支持自己走音乐这条路,但是家人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演出后,慢慢理解他了。虽然如此,俩人心中仍然是充满了遗憾和愧疚。

  梦想终归要照进现实,提到未来的计划,华旭组合表示要在长沙安家,希望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创作出更多好作品去鼓舞那些像他们一样的人。距离实现梦想的路越来越清晰,音乐将带他们去抵达。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