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舞动中国龙 实现中国梦

时间:2013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德玉/文 苏华/图
0

舞动中国龙 实现中国梦——中国(南宁·青秀)舞龙展演

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在南宁举行

  6月28日,中国(南宁·青秀)舞龙展演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在广西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举行。来自全国16个省、区、市的17支舞龙队汇聚南宁,角逐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在致词中说,中国是龙的故乡,中国人是龙的传人,勤劳勇敢智慧的壮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创造了独具特色和充满魅力的芭蕉香火龙,它已成为青秀地区的文化符号。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舞龙队伍云集这里,争奇斗艳,群英荟萃,将在这里交流舞龙的技艺,传承舞龙的文化,振奋舞龙文化的民族精神。

  青秀区委副书记、青秀区人民政府区长钱健主持开幕仪式。南宁市青秀区委书记赵禹鹏致欢迎词,他表示,举办中国(南宁·青秀)舞龙展演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对于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凝聚发展正能量、建设美丽青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活动历时2天,共有4项内容,包括中国(南宁·青秀)舞龙展演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的开幕式、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舞龙民俗文化巡游展演及“和谐盛世 龙舞青秀”摄影比赛等。

  6月29日,舞龙民俗文化巡游展演分别在会展中心前广场、南湖南广场、民族广场3个地点举行。参演队伍在南宁市内街巷巡游至展演点,在广大民众面前充分展示各地龙舞的独特风采。南宁队表演的项目是青秀芭蕉香火龙。芭蕉香火龙作为壮族稻作农耕文化载体,体现了壮族人民的感恩情结。此外,浙江百叶龙、江苏陆家段龙、贵州稻草龙、陕西二龙戏珠、广东湛江人龙舞、河北摆字龙灯等接连登场,各展演队伍对龙的诠释各具特色、风格迥异。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广西文联、南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这也是“山花奖”舞龙项目的评选首次在广西举行。(张德玉/文 苏华/图)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