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陕西:《中国明清城墙申遗联展》在西安展出

时间:2013年06月08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作者:
0

  6月8日是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也是“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组合项目进入预备名单后的第一年。由中国古都学会城墙保护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兴城、南京、临海、寿县、凤阳县、荆州、襄阳等文物管理八家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明清城墙申遗联展》将于6月8日至6月14日在西安城墙南门城楼西侧展出。

  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国明清城墙的概况、价值和当今保护成果,使文化遗产让更多人得到分享,展览将在上述8个城市同时展出。展出内容以各地城墙为主要内容,展览对应每座城池实际的丰厚文化内涵,城墙文物价值特点、保护现状、文化共享的现状奉献给社会。这既是向社会各界的一种汇报新形式,也是对我国城墙保护工作者的一种鞭策。

  中国城墙的历史在近百年间,功能上从“实用型”转化为“文化型”。在这个历史转折中,形成了两个历史阶段:一是20世纪先后的大规模拆城、毁城;二是重新定位,把被遗弃的城墙重新注入新的文化内涵,以期唤醒人们对城市历史的记忆,从而更好地理解、保护和尊重古老的城墙。

  2012年4月,在西安、兴城、南京、临海、寿县、凤阳、荆州、襄阳等地文物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分别向国家文物局递交了“明清城墙”申遗文本。2012年11月17日,国家文物局公布西安城墙(陕西省西安市)、兴城城墙(辽宁省兴城市)、南京城墙(江苏省南京市)、临海台州府城墙(浙江省临海市)、寿县城墙(安徽省寿县)、凤阳明中都皇城城墙(安徽省凤阳县)、荆州城墙(湖北省荆州市)、襄阳城墙(湖北省襄阳市)列入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王恬)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