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民间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之路

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民间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之路

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在开封评奖

  编者按 4月1日,为期7天的中国(开封)首届民间工艺美术展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评奖活动在开封正式拉开帷幕,北京、福建、广东、江苏、江西、河北、辽宁和河南等23个省市的600多名民间工艺美术家来汴参展,353件几十个品种的工艺美术作品角逐本届山花奖,参评作品的地域特色和创新意识是本次民间工艺美术展的突出特点。本刊专门邀请参加评奖活动的专家学者和民间艺人纵论民间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以期引发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关注。

与会领导观看山花奖参评作品

评委在为景泰蓝《八十七神仙卷》评分

骨雕《和谐之城》 张民辉

陶瓷《龙梦壁》 游敏等

内画《百子图》 高东升

□ 张 锠(中国民协顾问)

  没有继承,创新无从谈起;没有创新,继承就失去目的,继承是为了创新发展。然而如何继承,怎样创新发展?近日在河南省开封市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评奖中得到明确的诠释。

  参加展览的作品不乏来自全国各地重要工艺产区、具有鲜明继承性的民间雕塑、民间绘画、民间陶瓷等优秀作品,多样性地展现了当代艺术理念与表现风格。其中就有河南艺术家创作的“龙梦壁·中国印”系列作品。

  该作品题材多向、材料多样、风格迥异,给观者对继承与创新以重要的解读。那就是继承一定要取其艺术精华,即看其思想内容是否反映人民性,艺术形式是否有着发展性,审美意向是否具有民族性,工艺技术是否含括前瞻性。而创新是要立足于继承优秀的艺术传统基础上,兼收并蓄地吸收中外有益的艺术营养,形成极具时代表现力的艺术形式与风格。

  继承与创新是建立在探索与实践的基础上,而民间艺术展与山花奖评奖,正是展览展示其探索与实践成果的共享平台,在这一平台展览展示、推介推广中已经导向性地在其艺术实践中不断地推新作、推新人,使这一极具本土特征又蕴含民族情怀与魂魄的艺术本体彰显继承与创新中的勃勃生机,从而使其更好地传承、弘扬与发展。

□ 孙建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的民间工艺作为文化的产物,历史上的每一项发明与创造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深入了解与认识民间工艺,展现了一个民族的创造力和文化的可持续性发展。它的本质是创造,是人类本质力量的显现,也是人类的生命体验和生命价值的体现。

  手是有表现力和创造力的,过去人们用手的创造去表达情感,女孩亲手绣制荷包送给情郎哥哥作为定情信物;深夜里机杼声声,那是母亲在为即将出嫁的女儿赶织陪嫁的花布;贵阳花溪苗族姑娘的嫁衣,令人激动和叹服的不仅仅是她们精湛的挑花技艺和那美丽的图案,而是因为花溪苗族姑娘的嫁衣从她七八岁时就在母亲的指导下开始绣制,直到出嫁前完成,那袖口上的一道道花边就像树木的年轮生动地记录下一个苗家少女的生活和成长过程。

  手的创造体现了人是创造的主体,人是工具的主人;人们在用手的创造过程中,享受了创造的快乐,劳动的快乐。如果现代生活与现代化进程以人手的退化和情感的淡漠为代价,那将是人类的悲剧。

  在中华民族自古至今的历史上,创造了灿烂的工艺文明与无数优秀作品的默默无闻的民间艺人们,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 王连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开封)首届民间工艺美术展的参展作品反映了当前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创作与流通的总体趋势。大部分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创新,现代科学技术与现代新材料的渗透使传统民间工艺的物质形态正在与时俱进。以牛骨拼接而成的大型仿象牙雕刻《和谐之城》,在此类作品中具有代表性。

  曾经在传统民俗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民间工艺美术,随着风俗形态的巨大变化而改变了功能。许多节令风物已经不再受到时令的约束。例如本来用于装点环境、渲染气氛的民间窗花,已经转变为装潢考究、包装豪华的室内陈设品或者礼品。这种功能的变化使民间工艺的继续传承成为了可能。只有创新和发展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保护。

  展出的大多数作品都能坚守本品种的基本物质要素和加工技术,使品种的基本特征得以保持。但是,表现内容却显出了贫乏与枯寂的趋势。精湛的技术往往用于表现那些已经被多次重复过的古代书画、名人绘画甚至伟人照片。民间工艺固有的原创精神,在此受到了威胁。在追求绘画效果与照片效果的同时伤害了各个品种应有的艺术特征。

  目前的这种状况,体现了民间工艺在转型时期设计思想的迷茫与彷徨。

□ 鲁 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在地域性特色的工艺美术品中虽然表现的题材以传统形式为主,但是它集中反映了创作者对传统文化的追求和继承,借助传统题材反映当代工艺美术创作者的态度,即对传统的尊重和热爱。本届传统代表性作品有河南长卷汴绣,其针法形式等方面均保留继承了传统工艺,用色既有传统色调又运用现代色彩,达到富有时代气息的视觉效果。

  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和制作是当今工艺美术工作者的使命,同时创新工艺美术作品是必然趋势。此次广东参评的巨型骨雕具有代表性,采用牛骨为原料运用牙雕工艺技术,大形雕刻气势磅礴,局部细节精雕细琢,微小之处见精致。此件雕刻作品在原材上的创新突出生态环保特点,这是我们社会所提倡的新风尚,符合时代需求。在工艺技术中保留了广东牙雕的传统技艺,精工细雕,反映出工艺美术技术美的特色,可谓精品之作。

  民间工艺美术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中的瑰宝,它的根基在民间,具有群众喜好性,同时又传承绵延不断。因此,继承和发展传统民间工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具有社会现实意义。民间工艺美术不能始终停留在传统题材和工艺手法上,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这样才能具备新时代的生命力,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大众审美的必然需求。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