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退休教师王焕均和他的“木偶孩子们”

时间:2013年03月22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
0

  2013年3月6日,浙江省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的王焕均同平时一样开始检查整理布袋木偶,为新编布袋木偶廉政戏《清风岭》进村巡回演出做准备。

  据悉,东茗乡的布袋木偶戏已有上百年历史,布袋木偶戏主要依靠手指来操作,又称“掌中戏”。自从上世纪60年代布袋木偶戏剧团解散后,许多老艺人相继谢世,如果没有人传承,濒临失传。

  2006年,为挖掘和整理布袋木偶戏,东茗乡进行抢救性挖掘,并重建后岱山村布袋木偶剧团。当年,王焕均从一所乡校退休,加入了发掘的队伍。

  王焕均改编的《斩经堂》,戏里的三个人物,戏台、服装要重新制作,王焕均等人到处打听,就是找不到能制作这些道具的老艺人,怎么办?王焕均说,自己做!王焕均凭借儿时的记忆,在老艺人的指点下,设计制作了布袋木偶戏台和木偶道具。

  2007年,在东茗乡农民文化节上,布袋木偶戏《斩经堂》重返舞台,让乡里的父老乡亲重睹了久违的古老剧种。不久,布袋木偶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