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中国民协、河南省文联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隆重举行

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未
0

第五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本刊讯 2月21日,由中国民协、河南省文联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在河南省鹤壁艺术中心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齐聚淇河之畔,共享民俗文化盛宴。

  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化勇,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李恩东,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军,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院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鹤壁市委书记丁巍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魏小东致辞。

  开幕式上,来宾和各界群众一起观看了《风·情·中原》大型民俗乐舞表演。文艺演出在淇河文化、鬼谷文化、民俗文化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升创新,将鹤壁民俗文化提升到中原民俗文化的高度,民歌、民舞节目体现了中原大地上独特的民风、民情、民俗。晚会以春夏秋冬四季层层递进的方式,分成春之诗、夏之韵、秋之实和冬之梦4个篇章,包括民俗歌舞、少儿舞蹈、女子乐坊、女声独唱、杂技等节目,充分展现了中原民俗文化魅力。

  本届民俗文化节为期5天,主题为“赏中原民俗,逛千年庙会,享春节盛宴”。22日,在浚县浮丘山碧霞宫广场上,首届中原社火表演大赛吸引了慕名前来的上千群众。参赛的18支社火队伍除了来自浚县本地之外,还包括来自河北、山西、山东及河南的其他地市,表演形式有跑竹马、背阁、锣鼓队、秧歌、旱船、舞龙、舞狮、花鼓等17种。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奖金最高达10万元。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是本届民俗文化节的另一大看点。山东绢花、山西绒绣、河北大名草编、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濮阳麦秆画、淮阳泥泥狗以及浚县泥咕咕、石雕、木雕等130多项绝活绝技纷纷亮相。本届民俗文化节还举办了中原美食文化节和商贸一条街活动,集中展示中原地区名优风味小吃、旅游商品、土特产品、民间工艺品等。

  22日至23日,第四届中国春节文化高层论坛暨《中国春节集成》文化丛书编纂启动仪式在鹤壁迎宾馆举行。该论坛由中国民协、中国社科院、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民协联合主办,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孟繁华,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谷建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陆建德,中国民协副秘书长吕军,鹤壁市政协主席张俊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以及来自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24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活态传承春节文化,创意发展经典民俗。夏挽群、祁连休、王衍用等作了主题报告。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中国春节文化的当代价值,针对浚县正月古庙会的重要作用、春节文化如何传承创新、《中国春节集成》文化丛书编纂工作等热门话题发表了精辟独到的见解,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和启发性的建议。大会还研究讨论了《中国春节集成》编纂出版方案,并正式启动编纂工作。

源远流长的中原春节文化

□ 赵化勇(中国文联副主席)

  在这新年伊始、春意盎然的美好日子里,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对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最诚挚和最热烈的祝贺!

  鹤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丰富多彩。中原大地源远流长的民间艺术,千百年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表现形式多姿多彩、形态各异。我们在这里举办第五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鹤壁民俗精粹,唤起社会对春节文化的关注,业界对民俗文化的认同,公众对民间艺术的喜爱,是鹤壁市响应党的十八大文化强国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必将为推动鹤壁文化事业大繁荣、文化产业大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化不仅是精神力量,也是现实生产力。现在正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机遇期,我们深信,鹤壁的民俗文化将会越开发越丰富,越发展越繁荣。希望鹤壁以这次民俗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释放文化旅游潜能,为促进鹤壁与各地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推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打开新的天地。

  最后,祝愿鹤壁的民俗文化和各项文化事业乘势而上,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新的光彩!

回归民本 丰富内涵

□ 魏小东(鹤壁市委副书记、市长)

  在这春意渐浓、华灯璀璨的美好夜晚,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五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开幕式。在此,我代表鹤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远道而来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本次文化节筹备作出辛勤努力的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省直有关单位、各界朋友以及广大工作人员、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鹤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民俗文化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影响广泛。为了更好地传承创新民俗文化,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民俗文化节。今年,我们按照回归民本、丰富内涵、提升层次的要求,对这项传承了1600多年的活动进行了精心谋划筹备,更加注重发挥鹤壁民俗文化优势,更加注重吸收全国民俗文化精粹,更加注重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努力把第五届民俗文化节办成喜庆、欢乐、祥和的文化活动,为人民群众奉献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我们真诚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鹤壁、宣传推介鹤壁,也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传承创新华夏历史文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吕军为舞狮点睛

二鬼摔跤表演

踩高跷表演

“非遗”展上的浚县泥咕咕

背阁表演

社火大赛上的舞狮表演

扑蝴蝶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鹤壁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