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温州华盖山古城墙修复起争议 还原历史还是毁真建假

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黄之宏
0

  近日有网友发帖质疑浙江省温州市华盖山古城墙遗址修复破坏真文物、制造假古董。但质疑之声不久又被部分市民驳斥为误读。关于古城墙是否系真文物、是否有必要拆修古墙等问题,两大阵营意见不一。笔者近日走访了华盖山及相关部门,听听古城墙遗址修复到底传递出哪些信息。

  拆修古墙,是保还是毁

  华盖山拾级而上,修复后的古城墙十分醒目,不见了岁月磨砺的痕迹。青砖城垛、条石墙体,城墙的簇新与周边古树山亭的沧桑对比强烈。

  正是这种簇新,引发了市民的种种质疑。

  在华盖山,游山市民对这堵“新墙”态度矛盾。“现在肯定算不上古城墙,但以前我们也没发现存在过古城墙。”80多岁的李碧瑶家住县后巷,修复的城墙是她眼中的新景。“市民当然不理解,古城墙原先就太不起眼。有关部门应该告诉我们为何要这样做。”广西师范大学退休教师苏关鑫每次来温州都会逛华盖山,他认为温州这样的商业城市,能够恢复一些遗址古貌是好事,然而好事却不容易做好。

  “是好事,还是蠢事?”有网友言辞犀利提出质疑。该网友在帖中提出,华盖古城墙名为修复实为破坏,损伤了墙体与墙基,没有按照文物原状进行保护;古城墙上遗留的千年城砖也未得到恰当的保管利用。

  该帖一出,转发、跟帖支持的不少,驳斥的也大有人在。有网友随即对破坏之说进行反驳,认为不存在破坏文物一说。该网友指出,所谓华盖山“原汁原味的古城墙”早已不存在,修复前的残墙本来就不过是解放后重垒的挡土墙。

  不仅市民各持己见,文物专家也各有看法。温州市收藏协会会长黄瑞庚关注华盖山古城墙多年,此次更特意考查了修复的城墙。“可惜,没必要修!现在把原来的基础挖掉了,伤到了桩。”黄瑞庚直言“破碗也是文物”,城墙虽然经过上世纪50年代垒砌,这段历史本身也有价值,如今的修复有破坏的成分。“如今外形是还不太令人满意,但不能说修复本身没必要。”温州市文物保护专家金柏东说,城墙遗址传递太多历史信息,只有修复才能让市民了解这些信息。

  修墙建垛意在“墙址”

  一堵墙引热议,市民的态度令相关部门始料未及。在面对笔者提问时,相关部门指出市民关注的重点在墙体,但保护的重点却在墙址。

  “古墙在历史上的确存在,但已毁坏、修复多次,原先的残墙谈不上历史古墙。”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黄培量指出,残墙墙体价值在于体现了温州城墙跨山而建的结构,佐证了郭璞选址建城历史,温州市将其列入文保单位同样旨在保护墙址,因此该文保单位的名称是“……遗址”而非“……城墙”。他证实,该墙体早在上世纪中叶就遭大面积毁坏,现有残墙并非始建结构,而是老百姓在原址上重新垒砌而成,初衷也只是作为挡土墙和游步道的基础,当时工程无科学考证,甚至部分民国时期的墓碑也被用作石材一同垒上墙,因此墙体结构保护价值处于次要地位。

  为什么挖掉根基,修复城墙该不该“长”出城垛?市民质疑新墙有悖修旧如旧的原则。文物部门叫苦:初衷恰是恢复旧貌。

  在一张被文物部门称为“城墙写真”的旧照上,笔者看到城墙沿着华盖和海坛山体蜿蜒,还能清晰看到老城的镇海门(东门),而照片近处更拍入了城墙的部分城垛。照片由英国传教士苏威廉拍摄于19世纪初,他当时的拍摄点正是华盖山北麓。

  “城墙修复方案是我们跟专家反复讨论才确定的。”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所长董姝重申,修复城墙为的是用城墙来凸显墙址,从而体现温州独特的建城史。恢复城垛不仅能够复原初貌,更能增强城墙识别性,让老百姓了解墙址所在。由于垛口修建增加了墙体高度,残墙结构难以支撑新方案,最终在施工中只能重做基础,挖下五六米深。

  “我们按照图纸施工。”温州市公园管理处维养科易爱娟说,施工中需要重做基础,还需新补石料。除了利用部分残墙的石料,修复中还采用了中山公园改造拆除余留的铺路石,以使墙体外观有历史感。砌墙垛的城砖则是新制,按照原先残留的几块城砖尺寸制作,但却造成如今外观上的新旧差异。

  文保善始如何求善终

  不难看出,修复城墙有一份好初衷。但为何这堵新墙却堵在了百姓的心头,为何好初衷难赢好口碑?如今古迹新颜将走向何方?正如苏关鑫所言:“把好事做好,让不理解的市民理解。这是政府该做的事情。”

  “出发点肯定是对的。墙为什么跨山而建,为什么在山外而不是山内,其实山体本身就是墙基,建城的大量信息就埋藏在遗址中,这就需要发现、发掘。”金柏东认为现在不必再纠结“对不对、好不好”,城墙体现温州老城格局,也是温州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依据,遗址修复是一项必须要做的事情,工程系统而庞大,如今只开了个头。他建议有关部门应注意墙体与山体融合工作,并做好案头挖掘信息,不妨将几大山体、城墙遗址“打包”宣传,让市民把握温州城墙的整体轮廓。

  “做不到宏大的保护,我们就把小的纪念保护好、做精致。”黄瑞庚坦言文物修护与保护难免风险和争议,他提议有关部门可以采用“碎片化”保护,对每一处遗址都竖牌说明。而文物施工工程,尤须更加谨慎。

  “我们并不是造假城墙、假古董,而是为了显示历史上真城墙的走向。”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吴东指出,华盖山北段残墙墙址修复将在城市版图里定位了老城的坐标,一系列恢复城市记忆的工作都将陆续展开,文物等有关部门也将继续努力。

  笔者了解到,华盖山古城墙遗址修复工程目前尚未验收。董姝表示,市民的声音对相关工作作出提醒,城墙遗址保护将采用多种办法,除了复原的方法外,如华盖山南段残墙便采用保留的方式进行展示,此外,今后会有城墙的系统介绍说明让市民一窥全貌。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