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阜阳剪纸艺人程兴红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时间:2013年02月16日 来源:阜阳新闻网 作者:
0

  近日,在文化部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上,颍东区正午镇民间剪纸艺人、程氏剪纸第二代传人程兴红榜上有名。

  据了解,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有效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化部日前公示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在广泛征求意见、公示无异议的基础上,2012年12月20日文化部正式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498名,程兴红名列其中。由此,程兴红成为阜阳市第一位民间艺术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是继王京胜、卢群山、刘华昌之后阜阳市第四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阜阳剪纸源远流长,程氏剪纸在继承阜阳传统民间剪纸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形成了独特的剪纸风格,作品粗犷中含细腻,寓巧于拙,大胆夸张,有着古朴简约、浑然天成的艺术魅力。程氏剪纸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馆、武汉东湖剪纸艺术馆、阜阳博物馆收藏。

  程氏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而被誉为"一剪之巧夺神功"的已故剪纸大师程建礼正是这朵奇葩的最杰出代表,其作品《伏虎》、《老鼠娶亲》等多次在全国剪纸展中获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为阜阳剪纸成功申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重大贡献。程建礼儿子程兴红是程氏剪纸的第二代传人,剪纸作品在国内外各类剪纸大赛和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上屡获殊荣,是安徽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安徽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现任阜阳市剪纸研究会副会长、阜阳市“六个一批”拔尖人才,阜阳市颍东区政协委员。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