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黄仕城:地戏守护人

时间:2013年02月16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2012年8月22日,黄仕城给“儿童地戏队”的学员训练地戏基本动作 

  从祖父辈算起,到现在正学习地戏的小孙子,黄仕城家传承地戏已超过一个世纪,整整五代人。从他自己开始学习地戏,时间也已经过去了30年。

  黄仕城是贵州安顺市七眼桥镇云峰屯堡雷屯村村民,地戏是流行于当地的民间戏剧,明朝初年朱元璋“调北征南”“屯田戍边”时由来自安徽、江西等省的屯军带来,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地戏以表演古朴粗犷而著称,被誉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目前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今,600多年的地戏正经历着不小的挑战:“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多,看地戏的人越来越少,地戏的舞台也越来越小。”黄仕城说,“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根本没有人来学习和传承地戏。”为此,黄仕城和几个演地戏的老人商量,组建了“儿童地戏队”和“女子地戏队”,教留在村里的小孩和妇女学戏,传男不传女、传大不传小的古老地戏正在经历一场变革。“只要能传承下去,不在我这里中断,那就算是我尽到了对地戏的责任和本分。”黄仕城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