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和县剪纸大师 徐石生剪刀剪出《红楼梦》

时间:2013年01月11日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0

  徐石生和他的剪纸《红楼梦》

  和县昭明巷深处,葱郁梨树下,便是剪纸大师徐石生的临时住处。满头银发,个子中等,戴着一副眼镜,拄着一根拐杖,脸上写满人生沧桑。

  13岁时喜欢上了剪纸  

  祖籍天津的徐石生,5岁时,随父母来和县定居,13岁那年,徐石生在父亲被打成右派时,家里贫困便辍学,他住在镇淮楼旁,无所事事便四处转悠,无意间,看到民间老艺人拿着剪子剪纸,剪挂笺、剪鞋样时,他就看着,不知不觉喜欢上剪纸,回家拿起剪子剪纸,从此与剪纸结下不解之缘。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县文化馆经常组织举办剪纸学习班,这期间,他与全县剪纸界的同行切磋技艺,交流体会。1974年,他的一幅剪纸《颗粒归仓》参加由安徽省政府举办的展出。但这一次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省展,感到自己得到同行认可,非常激动。

  “1988年9月我加入中国剪纸学会。”徐石生说起此事,非常自信。那时,他和他的学员所创作的“和县剪纸”已经蜚声省内外,1982年,《安徽美术丛刊》编辑部特为和县出了一本《和县剪纸》专辑,而全省能享受此等待遇的只有3个县区,和县是唯一的一个县。 

  剪纸兼有南北的特点  

  和县地处长江之滨,文化底蕴深厚,“和县剪纸”融南北之大成,兼豪放婉约之美。“北方剪纸,风格粗犷豪放,动剪子多,南方剪纸,婉约清秀,动刀子多,‘和县剪纸’,介于两者间,它是在以往剪挂笺、剪绣花粗放式基础上不断精雕细琢发展变化的。”徐石生将家乡的名山大川、人物历史和传世名著作为选题创作作品,如西梁山、镇淮楼、陋室、香泉湖、驷马山、江边雪景等“和州六景”剪纸;霸王举鼎、虞姬自刎、李清照“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人物诗句剪纸;《陋室铭》、《红楼梦》、《清明上河图》等传世经典剪纸,他的作品,豪婉兼具。

  翻开《中国民间剪纸史》,一张《中国民间剪纸分布示意图》,安徽和县、阜阳、芜湖和宣城四个县区赫然在上,和县是图上标注的安徽唯一民间剪纸县。徐石生常与北京、沈阳、湖南、福建等大江南北的剪纸人电话切磋。他还阅看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刊会报《中华剪纸》、《剪纸艺术》,博众家之长。   一心一意想传承剪纸技艺

  徐石生至今获得的剪纸获奖证书不计其数。面对荣誉和成就,徐石生淡然一笑:“这些都没意思,应看淡它。我没其他爱好,只图个清静,做自己喜欢做的。”他说。作为省级“非遗”传承人,他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将“和县剪纸”这门艺术传承下去。他说:“我真希望有一处文化街,这样可安心在那剪纸,一心一意传承这门技艺。”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