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河北康保县“二人台”唱到国际大舞台

时间:2011年12月23日 来源: 作者:王海军 吕晓博
0

  “舞帕飞旋锦扇开,万人争看二人台;霸王鞭响春风起,花雨缤纷燕去来。”这是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热情讴歌“二人台”的诗篇。“男女老少开怀笑,和谐盛世乐融融……”清脆、婉转、悠扬的歌声,回荡在河北省康保县文化宫大厅里。12月20日,该县二人台剧团在为2012年新年晚会紧张地排练二人台节目。2006年,康保二人台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康保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东路二人台艺术之乡”。

  康保县位于河北省的西北部,内蒙古高原的南缘,属阴山穹折带,俗称坝上高原,平均海拔1500米,因城南一湖泊康巴诺尔湖而得名。康保县自古以来就是南北各民族的交融之地,金代古长城“金界壕”横贯全境,辽金文化、匈奴文化、蒙汉文化使其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二人台”是一种民间表演艺术,其形式与东北的“二人转”相似。“二人转”的优势在于东北方言通俗易懂,而“二人台”运用的西北方言土语,较难让外地观众听懂,但它戏剧色彩浓郁,可以唱大戏。“二人台”按其源流分为两大支,康保二人台属“东路二人台”,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乾隆、嘉庆年间。

  当时,晋、冀、鲁、陕等地大批灾民因生活所迫,纷纷北迁坝上草原地区,把内地的秦腔、晋剧、道情、民歌、社火、秧歌、打坐腔等艺术带到这里,与蒙古长调、好来宝、民歌等艺术形式相融合,为东路二人台在康保一带诞生与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多元文化的长期融合,经一代代民间艺人的二度创作,逐渐形成了集化妆、说唱、舞蹈、表演为一体的民间艺术。

  今年5月19日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剧场舞台上,东路二人台传承人睢步忠用清唱、四块瓦伴奏的方式,表演了二人台经典曲目《挂红灯》和《小拜年》。耳目一新的东路二人台表演,马上令在场的观众为之倾倒。掌声、喝彩声响成一片。23日,睢步忠赴荷兰鹿特丹市,进行了为期3天的演出,同样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针对传统“二人台”节目内容陈旧、表演形式单调、缺少名演员的状况,康保县在收集、整理350多支“东路二人台”戏剧曲目、剧目和牌子曲的同时,组织人员创作《抢财神》、《神圣的职责》、《不是日子过得快》、《帮扶》和《隔离》等35个新时期“三农”题材精品剧目。同时,政府部门积极组织艺术团体参与国家和省市各种文艺汇演和文艺活动,提升“二人台”艺术品位,一大批精品剧目走向全省甚至全国,并频频获奖。其中《父子争权》三次进京演出,并获国家“群星奖”、“五个一工程奖”;《抢财神》五次进京演出,并获国家、省“群星奖”,省、市“五个一工程奖”;六幕大型东路二人台现代戏《农家婚事》获第七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创作、表演等10项大奖,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康保县还以县“二人台”剧团为龙头,整合现有资源,通过内培外聘方式,培育出一批艺术尖子和后继人才。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