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专家:民族文化传承不能简单依靠行政权力的参与

时间:2011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远航
0

  “任何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都不能靠行政权利来强制性地传承。”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十大边疆重镇”高峰论坛上如是表达了他对民族文化传承误区的看法。

  “对于边疆地区而言,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关乎整个地区的文化认同,乃至国家认同。”马大正表示,没有文化认同的国家认同是脆弱的,而边疆地区在分分合合何过程中还能将文化真的传承下来,最关键的是形成了共同的文化认同。处理好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的关系是非常紧迫的问题。

  马大正称,任何民族的文化都有其优秀的内涵,但在实际的传承与创新中,往往存在不少误区。不能为了传承而光说好,不客观指出它的不足。同样,任何民族文化,必须通过本民族的文化精英和民众通过实践来创新和传承,而不是简单地依靠行政权力的参与。

  马大正表示,政府在传承文化的工作中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有些已经不符合实际生活的民族文化,强制性地要求保留原汁原味是不可能了,不妨换另外一种场合保存下来,比如留到博物馆里,在民俗村展示,或者通过创作展现在舞台上。

  马大正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同。中共延吉市委常务副书记吴健称,依靠行政权力强制性地让某种民族文化保留其原汁原味是不现实的,一意孤行最终面临的是死亡。只有依靠民间的力量,在开放中创新,才能换来复兴。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对行政权力参与民族文化传承工作保有谨慎的乐观态度。他表示,传承某一民族文化不应过分强调它的先进性,应该理性对待其好坏及发展。同时,也不应过分强调血统,在构建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时,应把边疆文化、民族文化包容进去,而不是把主体民族的东西强加给别的少数民族。(完)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