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家协会

中国影协名誉主席李前宽去世

时间:2021年08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导演李前宽8月12日上午8时29分在浙江宁波慈溪去世,享年80岁。

  李前宽1941年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1964年,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毕业后分配到长春电影制片厂,并创作了多部优秀影片,代表作品有《佩剑将军》《田野又是青纱帐》《开国大典》《决战之后》《重庆谈判》《七七事变》等。生前曾任中国文联第九届、第十届荣誉委员,中国影协第八届主席,第九届、第十届名誉主席。

  1989年,李前宽与夫人肖桂云联合执导的电影《开国大典》将中国共产党从取得“三大战役”的伟大胜利直至1949年10月1日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进程真实展现在大银幕上,影片获得第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1993年,他与肖桂云联合执导的电影《重庆谈判》获“华表杯”政府优秀影片奖、第十七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

  李前宽是中国“第四代”导演的重要代表性人物,也是我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的领军人物,其执导的作品大多恢宏大气、波澜壮阔,具有强烈的史诗品格。李前宽去世后,引发了电影界的深切怀念。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表示,惊悉中国影协名誉主席李前宽导演今日因病辞世,自己深感悲痛。他表示,“李前宽导演是一位有责任感的电影艺术家,从影数十年,始终坚守在创作一线,将镜头聚焦于国家、聚焦于人民,为观众留下了《开国大典》《决战之后》《重庆谈判》《七七事变》《星海》等一系列电影佳作。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电影前辈,扶掖后辈、扶持新作,特别在病重期间仍然为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发展辛勤耕耘、呕心沥血。如今导演遽尔仙逝,但音容笑貌,宛在目前,愿他的艺术精神长在、品格风范长存!”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李前宽导演的代表性作品《开国大典》是主流电影尤其是主流大片的经典之作,经过了时间、历史和人民的检验。2019年,4K新版《开国大典》在全国公映,时隔多年后重看《开国大典》,观众依旧能够从中感受到强烈的震撼与信仰的力量,饶曙光认为这正体现了该影片的意义与价值。此外,《重庆谈判》《决战之后》等作品也都在中国主流大片的发展过程当中占有重要地位。在饶曙光看来,一个导演最主要还是靠作品说话。“尽管前宽导演已经仙逝,但他的很多经典作品,未来还会被不断提及、阐释和认知。一位导演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他的电影作品可以是无限的。或许,我们悼念、怀念、纪念前宽导演最好的方式,就是再去观看、读解、阐释他的电影,从中不断地感知他的艺术初心和艺术情怀,以及他的人性修养与人格魅力。”

  李前宽导演是《中国艺术报》的老朋友,生前曾多次接受《中国艺术报》的采访。在刊发于今年3月26日《中国艺术报》头版的《鸿篇巨制中的历史真实与信仰力量——电影〈开国大典〉里的开国大典》一文中,李前宽、肖桂云两位导演深情追忆并详细讲述了经典影片《开国大典》的筹备及创作过程,内容鲜活而翔实,见解深刻而独到,该文作为《中国艺术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栏目“百年风华——百部优秀文艺作品中的党史百年”的重头稿件刊发后,在文艺界和读者群体中赢得一致好评。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