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评论

动画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科幻元素+合家欢”,“熊孩子”也能成大英雄

时间:2022年01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春节档合家欢动画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1月25日在京举办线上专家研讨会。影片出品人尚琳琳,导演林汇达,制作总监、制片人王强等主创,与饶曙光、章柏青、宋智勤、李剑平、赵卫防、宋维才、索亚斌、孟中、马华、高小立、沙丹、胡建礼、朱玉卿等业界专家一道,就电影的主题传达、制作特色、动漫品牌塑造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主办。

  据影片导演林汇达介绍,从2014年制作第一部大电影开始,“熊出没”系列已经推出8部院线电影,每一部主创团队都力争有所进步和突破。《熊出没·重返地球》聚焦于“熊二”这一不完美的角色,就像我们普通人一样身上有很多小缺点,但是他善良、坚强,有着自己的闪光点。在影片中,得益于家人和朋友的理解与关爱,“熊二”最终突破自我,完成“超级英雄”的蜕变,传递了“‘熊孩子’也能成为大英雄”的理念。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熊出没”系列电影已成为春节档合家欢观影的重要选择,通过多年的积累,该系列大电影在美学塑造、想象力释放、品牌拓展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与升级,《熊出没·重返地球》融入科幻元素和史前文明的尝试值得肯定,有助于满足不同年龄段观众的观影需求。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认为,在创作上,影片将“熊二”这一角色进行了更加饱满的刻画;在制作上,影片的精细程度体现了中国动画制作的高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宋维才表示,相比于其他国产合家欢动画,“熊出没”系列拥有更广阔的叙事空间,可以不断调整主题,与社会热点话题紧密结合。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看来,《熊出没·重返地球》不惧“熊二”“拖油瓶”的过往形象,以其作为核心角色塑造人物成长,正是这种冒险的创作策略,使“熊二”这一角色成长的弧度更加饱满,影片强调人的自知、自律与自省的重要性,在寓教于乐中完成了对儿童群体的正向引导。

  影片出品人尚琳琳介绍,“保护环境、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是“熊出没”系列一直以来关注的主题,《熊出没·重返地球》通过对史前文明的假设与构建,试图让观众更真实地感受文明的失落与回归,从而传递出保护地球、保护人类共同家园的大环保理念。同时片中大量航天和外太空的场景,也是在向中国航天事业致敬,旨在启发孩子们对宇宙航天和科学探索的兴趣。全片2000多个镜头中,特效镜头就多达1500多个,角色和场景数量也分别达到300多个,在技术层面突破了许多难点。

  这一尝试得到了在场专家的肯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称赞《熊出没·重返地球》是一部“情感充沛,视效华丽的国产动画佳作”,他认为影片的故事创意新颖、剧情安排合理,“科幻+喜剧”的结合,更利于儿童观众的接受;同时影片主题导向正确,价值观念正面,从儿童视角出发,将爱与勇气的力量、对不完美的宽容等理念清晰传递了出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表示,《熊出没·重返地球》对太空船、南极地区等场景的塑造,充分发挥了动漫电影的想象力,在喜剧细节的成功处理之外,还让“熊二的成长”“莱尔特史前文明的失落和回归”等主题的表达充满可信度。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章柏青表示,系列片的创作一直面临两种困境,一是不断重复原有模式,缺乏创新和变化;二是没有连续性,偏离了系列片的初衷。而“熊出没”系列始终秉持环保理念的表达,保持亲情与友情的凸显,而每一部影片的创作与设定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观众审美的变化而有新的表达、新的融入,《熊出没·重返地球》中科幻元素的融入与呈现、对外太空和史前文明的构建,都紧扣时代热点,充满了宏大的想象力。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则认为,《熊出没·重返地球》重点表现了“小人物大英雄”的主题,并彰显了勇气与专注的“魔力”,真正实现了合家欢电影寓教于乐的功能。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