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评论

电影《九妹》:轻喜剧聚焦乡村振兴,这些“九妹”不一般!

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影《九妹》改编自旻雁的小说《九妹村》,讲述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金九妹带领乡亲们探寻电商助农、致力乡村振兴的故事。作为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重点影片,这部以乡村振兴为主题、浓墨重彩展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形象的献礼片日前在京举行专家观摩研讨会。导演卫青、编剧旻雁、制片人王洪旭等主创与来自业界、学界的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影片的轻喜剧类型风格、党员形象塑造、电商与新农村建设宣传效果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影基金会指导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文旅影视专项发展基金和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卫青介绍,电影《九妹》拍摄的初衷是献礼建党百年、展现新时代的党员群众关系、展示新农村的新风貌。旻雁表示,《九妹》的创作深受小说《暴风骤雨》的影响,主创团队在对尚志地区元宝村的多次调研后,发掘出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当地村民脱贫攻坚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因此,《九妹》塑造出百岁老党员杨九妹、因公牺牲的刘九妹以及金九妹等历代九妹村女性支部书记的形象,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员百年来为民服务的信念、责任与担当。

  影片深入生活的创作态度、轻喜剧的表现手法,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表示,影片的轻喜剧定位可谓另辟蹊径,在后续宣发上,可以借助该作品对当下直播平台规范化治理的“神预言”,实现传播效果的裂变升级。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九妹》深入生活、深入新农村,从中可以看出主创对农村生活的独特观察,是一部对中小成本电影、乡村振兴题材影片差异化表达的探索之作。“同时,影片还加入了悬疑因素,通过一对不同人生经历的孪生姐妹的短暂人生互换,带来更多电影化的冲突性和层次感,而轻喜剧的风格更提升了影片的可看性。”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章柏青认为,《九妹》在题材选择上十分新鲜,与时代的贴近度很高,切实反应了当代农村、当代农民的精神面貌及思想观念的转变。“在党和政府的引导下,中国农民已经跟上了时代的发展、顺应了时代的进步、搭乘了时代的技术,正在利用数字经济走向共同富裕。”

  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海洲称赞《九妹》是“一部有记录意义,代表新时代东北风格、东北精神、东北文化的作品”,展示了“新农村、新东北”,跳脱了以往对农村艰苦、贫穷环境的符号化表现,塑造了新时代的农村形象、东北形象乃至中国形象;同时,将乡村振兴与东北地区的喜剧传统和东北人民洒脱乐观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展现了东北人奋起奔小康的新形象。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代所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赵卫防认为,《九妹》对农村题材影片实现了两方面的“升级”:“首先是新时代从脱贫到乡村振兴的升级,通过数字经济、媒体融合等方式,展示了新农村的新变化;其次是主旋律影片轻喜剧风格的升级,影片通过孪生姐妹互换人生的设计,实现了国产‘歌颂型喜剧’及‘错位喜剧’的回归。”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表示,作为一部主旋律中小成本影片,《九妹》通过轻喜剧的风格,搭建了一种商业类型片的故事情节框架和人物关系。“影片一开始,就让两位主人公互换人生从而面临巨大的危机和困境,具有高度的假定性和强烈的戏剧感,这体现了主创对观众观影期待的尊重。”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编剧汪海林表示,主创团队对中国社会的认知具有高度的敏感性,通过对电商直播中一些乱象的刻画与思考,揭示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复杂关系;而在创作形态上,《九妹》具有即兴喜剧的风格,“尤其是影片后半部分,村支书的姐姐对电商老板、高利贷主等人的反击,有胆有识、有理有据,从而使整部影片跳出了简单泛娱乐化和纯粹喜剧技巧堆砌的窠臼。”

  中国电影基金会电影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总监、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认为,《九妹》以电商直播作为主要内容载体,在后续宣发上也可以借助线上直播与电商结合,同时还可以顺应乡村振兴的大趋势下沉到新农村电影市场,从而实现宣发模式的创新,达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