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评论

《我的体育老师》:落实“双减”政策,这部电影有话说

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影《我的体育老师》海报 

  由广东省影视行业协会策划并主导,广东群星影业传媒集团、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周勇导演,孙嘉麟、魏璐主演,陶玉玲、侯天来、孙洪涛等参演的电影《我的体育老师》,将视角聚焦于高中体育课堂,讲述了高三(2)班新任体育老师刘昊辰频频遭遇其他老师“霸课”,还时常要面对部分认为上体育课浪费时间的家长的质疑,他利用各种方法捍卫了学生们上体育课的权利,最后和其他老师一道助力学生高考成功的感人故事。影片风格青春写实,同时不乏喜剧元素,正面表现了高中体育课被“边缘化”的教育现象。

  广东知名导演周勇被誉为“儿童片专业户”,此前他曾策划、监制、导演过《荔枝红了》《网络妈妈》《会说话的风筝》《孝女彩金》《闪光少年》等20多部优秀影视作品。周勇介绍,为拍好《我的体育老师》,作为总编剧的自己与编剧团队采用集体创作的模式,集思广益,剧本经过12次研讨和16次精心打磨后终于定稿。而摄影师安涛、灯光师郭桂茂、美术指导周尧、造型师曲鹏、剪辑师战海红、录音指导周敏、作曲家刘思军、歌手许鹤缤等幕后班底的加盟,更是为影片的品质保驾护航。据了解,《我的体育老师》从今年3月至今,已先后在广州、南昌、武汉、佛山等地进行了30余场路演,约2万余名观众观看了影片,很多观众都对影片给予好评。

  由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和广东省影视行业协会主办的电影《我的体育老师》观摩研讨会10月20日在京举办。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闫少非,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许柏林,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会长张思涛,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著名编剧陈宝光,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等业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影片的艺术特色与创作得失。专家认为,《我的体育老师》是一部感人至深的青少年题材影片,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教育意义,尤其是在全国实施“双减”政策的当下,更有助于推动青少年的素质教育发展和健全人格培养。

  闫少非评价,《我的体育老师》是一部“青春洋溢、热情爽朗、阳光向上、励志动情的优秀影片”。而在张卫看来,《我的体育老师》是一部“不一样的体育片”:“一般体育片大多表现的是一个体育冠军是如何成长的,彰显励志元素;而这部影片则从群众体育、社会体育的角度讲述故事,同时探讨了体育与学科教育的关系。 ”张卫认为,影片向观众讲明了一个道理:如果一个普通人当不了冠军,甚至当不上专业运动员,那么我们搞体育教育的意义是什么?“答案就是——磨炼永不言败的精神。因此,《我的体育老师》堪称一部独树一帜的体育片,充分体现了体育的社会价值。”

  而赵卫防则认为,《我的体育老师》是一部“不一样的青春片”:“影片中有热血、有激情,也有迷茫、有困惑甚至有苦涩,这些都是青春期必不可少的元素。影片中的青春,总体而言是明亮的,是充满活力的,也是富有正能量的,更是有温度的。就这个角度而言,《我的体育老师》可以说是国产青春片的一种正确打开方式。”

  李道新认为,《我的体育老师》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并没有站在一个所谓的知识分子角度去反思体育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或者当前的教育存在哪些问题,而是站在社会的角度,通过家庭的立场和青少年自身的立场,去表现和讨论教育问题。“影片没有作过度的价值判断,而是尽量通过展示一种社会现象,让观众站在当下的语境中去理解——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为了教育的进步,分别作出了怎样的努力。这部影片的价值,因此得到了充分体现。”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