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评论

《送你一朵小红花》:开给现代观众的一剂治愈心灵的良药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寒
0

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剧照

  贺岁档影片《送你一朵小红花》一经上映便广受好评,它有着直击观众内心的情感力量。影片通过讲述两个抗癌家庭的故事,刻画了富有现实感的人物心理状况,塑造出极具生活感的人物形象,使影片的现实主义美学观念得以呈现。这两个抗癌家庭又辐射出更多的癌症病患和底层人士,对他们生存图景的展现彰显了影片的人文关怀。片中蕴含的素朴人生哲学,是它开给现代观众的一剂治愈心灵的良药。

  虽然男主人公韦一航的癌症已经治愈,但他病愈后挣扎的心理世界却更激起人们的共鸣。对癌症复发的忧虑,磨灭了韦一航对于未来的希望和憧憬。那些励志话语是他所不屑的,面对亲密关系他也是逃避躲闪的。“丧”就是他的标签。癌症治愈了,但韦一航仍然是一个患者,他是一个正在与生活苦难抗争的普通人。正是在这个维度上,他的困境在某种程度上也映照出现实生活中人们的挣扎。迷茫、挫败、无力、“丧”成为世间常态。韦一航的躲闪与不安恰好也是大众的内心写照,他成了现实生活中饱经挫折的人们的银幕镜像。

  韦一航的家庭及其父母日常生活中诸多生动的细节的呈现,也在逐层递进地增强影片的现实感。一航之母为了5块钱的停车费和收费员软磨硬泡,买菜时精挑细选,时刻关注“抗癌蔬菜排行榜”的变动;一航之父折纸片垫桌脚,周末偷偷出门开车挣外快;父母二人还会为了儿子是否出门约会而打赌,也会因对方跟别人跳舞而吃醋……一件件日常小事折射出一航父母朴实、坚毅、乐观等性格特质,可以说是集结了当代中国式父母最鲜明的性格特点。二人生活中的小迷信、小乐趣和小吵小闹在中年夫妻当中屡见不鲜。如此生活化和典型化的细节选取与性格塑造,成功再现了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的日常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影片的现实质感。

  除了核心的两个抗癌家庭,影片还将目光投向了更多的癌症病患和其他底层人士,体现出更为深刻和广泛的人文关怀。假发店老板、“牛肉饭”父女、病友群的患者、送快递的聋哑人、孙子被拐走的奶奶……他们的生存困境或是源于疾病,或是源于其他更为错综复杂的原因,甚至是源于儿童拐卖这样的社会问题。虽然影片对他们的刻画往往点到为止,但这样的银幕呈现仍然能够揭示出社会的痛点与泪点,引发大众进一步的关注与反思。影片结尾韦一航幻想在平行时空的大家都摆脱了各自的创伤,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这正是影片怀抱着人文关怀许下的温情愿望。

  银幕前的观众,同样是人文关怀的对象。借由韦一航在亲情与爱情力量下的成长,影片试图传达出朴实而诚恳的人生哲学。韦一航父母录下的那段视频,直接表达了本片的核心观念——如果失去无可避免,能做的就是活在当下。比起漠视一切困难,不切实际地高扬乐观主义大旗,激起观众一时的情感高点,这样的观念显然更脚踏实地,更意味深长,也更能触达观众的内心世界。

  马小远与韦一航的爱情故事,更进一步强化了影片“直面人生,活在当下”的人生哲学。马小远是乐天派的典型代表,她带着韦一航去动物园感受生命,在城市中模拟全球探险,二人还一起踏上了美妙的青海之行。韦一航的生活终于有了缤纷色彩,他的“丧”也一点一点被消解。然而影片却并不想用大团圆的美好幻想来粉饰现实,敷衍观众。最终,马小远病逝。但韦一航并未停下脚步,他反而实现了真正的成长。他回到了正常人的生活轨迹——重返学校,并独自踏上青海之旅。至此,他完成了从逃避现实到直面人生的转变。直面人生,不仅是直面生命的美好,同样也是直面生命中的挫折;活在当下,不仅是沉浸于快乐的瞬间,同样也是带着伤痛继续前行。 《送你一朵小红花》试图借由这样的人生哲学,抚慰银幕前一颗颗疲惫不堪甚至沮丧失意的心灵,为观众注入前行的力量,在当下的中国予人以现实质感与人文关怀。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