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评论

半条棉被,将红军和老百姓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中央党校等单位出品,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委、县政府联合摄制的电影《半条棉被》12月7日全国公映。影片根据长征时期红军借宿沙洲村时的真实事件改编,以女红军战士董秀云和沙洲村民徐解秀相遇、相知、相惜的故事为主线,深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与老百姓生死与共的伟大情怀。影片9月4日在湖南省内率先上映后,湖南省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学生积极走进影院观影,重温长征岁月里的红色记忆、感受长征途中的苦难辉煌,由此掀起一阵观影热潮。据了解,目前该片已在湖南省内市场取得超过1000万元的票房成绩。

  日前,由中国影协、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电影艺术杂志社承办的电影《半条棉被》专家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李准、仲呈祥、张宏、陈先义、周由强、康伟、胡智锋、秦振贵、袁新文、皇甫宜川、李春利、高小立等专家学者,与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电影局局长刘学,潇湘电影集团副总经理欧阳翀,以及万伯翱、罗箭、影片导演孟奇等出席会议,围绕主题立意、拍摄手法、演员表演等议题,深入探讨了该片的艺术特色与创作得失。

  与会专家认为,电影《半条棉被》以艺术化的手法将一则短小的故事娓娓道来,充分挖掘3位女红军的背后故事,生动展示了半条棉被的情感线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也对军民鱼水情进行了真实写照。影片旨在用精神的力量感染人、号召人,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积极意义。

  欧阳翀介绍,近年来潇湘电影集团一直致力于“让正能量的主旋律电影赢得市场胜利”,秉承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半条棉被》仅剧本就撰写18稿,召开剧本讨论会达50余次。宣发工作启动伊始,潇湘电影集团多次对影片的宣发思路、市场拓展计划进行深入探讨、规划部署,举全集团之力,日夜兼程地奔忙在发行一线。孟奇则分享了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他表示,拍摄《半条棉被》的过程自己至今难忘,整个主创团队心怀感恩和崇敬之情投入创作,在拍摄中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难都尽力克服,因为相比当年红军战士所遭遇的苦难,如今的任何困难都微不足道。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认为,《半条棉被》具有典型的“小”“大”“正”风格,即故事和情节很小,但主题很重大,思想内涵充满正能量,是一部具有典型性的主旋律电影。“影片的人物塑造十分成功,红军女排长董秀云的形象尤其丰满,她从农村女孩成长为优秀的红军战士和干部,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共产党人的品格和风格,哪怕只有一条棉被也要分给老百姓一半,这就是红军战士的典型代表,也是那一代共产党人的典型代表。”在袁新文看来,《半条棉被》将3个红军女战士与村民徐解秀之间十分简单的人物关系处理得非常厚重、丰富,并通过徐解秀思想行为的转变,直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老百姓身上所倾注的心血和投入的感情,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一开始不了解情况的徐解秀,由害怕、恐惧、误解红军,逐渐变得了解红军战士乃至了解整个红军队伍、所有共产党人,思想、行为产生了巨大变化。影片通过这个村妇的成长,来反衬红军的工作、红军的情感、红军的初心,这种人物关系把握得很好。”袁新文说。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对影片散文化的叙事风格印象深刻。“《半条棉被》以第五次反围剿的历史为故事背景,是一种基于大历史的切片式表达,但影片并没有采取平铺直叙的叙事方式,而是在一段很短的时间中、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以蒙太奇的手法,通过时间和空间的转换,将故事接入了广阔的历史空间和历史背景、接入了广阔的情感空间与心理空间,使影片的时空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康伟表示,“另一方面,影片在艺术表现手法上非常沉着,平静地讲述着一些看似平淡的故事,画面比较唯美,与重大历史题材的叙事似乎有一些距离,但正是这样的反差让人眼前一亮,因为这种散文化的表达,特别是对很多有意义的细节的雕刻,有效提升了作品的叙事表现力与艺术感染力。”

  “影片对‘棉被’的意象进行了丰富的艺术阐释。”《当代电影》主编、《中国电影报》社长皇甫宜川认为,棉被既是个人情感的寄托、军民共同命运的象征,也意味着牺牲精神。“女红军战士将棉被分成两半,自己一半、老百姓一半,通过一条棉被将两人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一位战友受伤后,女红军战士又通过挥舞棉被吸引敌人注意力,希望能挽救战友的生命,这又体现了伟大的牺牲精神。一条小小的棉被,就传递出了既温暖又悲壮的情感内涵,为影片增添了更加丰富的艺术质感。”皇甫宜川说。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从文化意义上解读了《半条棉被》的价值。他认为,红色革命文化中体现的价值观、创造力和想象力,不仅具有政治意义,也具有文化意义,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深厚的情感力。“红色文化是激人奋进的,也是感人肺腑的,它的大情怀和大情感是很深沉的,是值得我们今天进一步去挖掘和传承的,它是当代中国文化构建中支撑文化价值和文化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半条棉被》在传承红色革命文化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是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