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评论

广西拍摄电影《秀美人生》再现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事迹

时间:2020年08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仕兴 白金发
0

用光影汇聚青春力量

——广西拍摄电影《秀美人生》再现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事迹

  蜿蜒山路,丈量着青年心中的长征;群众笑容,传递着贫困山区的希望;黑夜暴雨,再现那段揪心的归途……8月23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拍摄的重点扶贫题材影片《秀美人生》正式与观众见面。

  电影《秀美人生》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为人物原型,讲述了一位当代优秀青年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奉献的感人故事,呈现新时代青年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秀美人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拍摄电影《秀美人生》,以此致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向中国、向世界讲好广西脱贫攻坚故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自觉把个人事业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说。

  寻找楷模的根和魂 

  “驻村满一周年,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显示两万五千公里,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银幕上,一个活泼阳光的邻家女孩闪现眼前,她就是壮族姑娘、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黄文秀出生于百色市田阳区农村,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2018年3月,她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2019年6月17日,黄文秀在返回驻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因公牺牲,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黄文秀牺牲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黄文秀先进事迹,追授她“时代楷模”称号,黄文秀同志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通过光影再现黄文秀生前故事,汇聚脱贫攻坚中的青春力量,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2019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开始筹备拍摄电影《秀美人生》,组织两位本土作家参与编剧,邀请曾执导《十八洞村》等作品的苗月担任导演。影片得到国家电影局支持和指导,作为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的全国重点影片之一推介,被列入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

  在苗月看来,一部优秀的扶贫题材电影,要达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高度,创作团队必须有大格局、高维度的视角,对大历史和全面小康大场景的感悟,以精良的职业水准和专业素质,从土地中找到魂和根。

  为了更好地塑造黄文秀人物形象,拍摄前,苗月带领创作团队前往黄文秀生活、工作过的地方采风收集素材。他们走黄文秀走过的山路,吃黄文秀吃过的农家饭,俯身聆听她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我们渐渐感受到,黄文秀就是我们身边的一个朋友。”苗月说,黄文秀出身于百色革命老区,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学成又返回乡村,她对农村的感情更直接纯真而深沉。

  “脱贫攻坚让黄文秀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路径,所以她义无反顾地走向了百坭村。”苗月多次被黄文秀的故事感动落泪,“扶贫工作需要对农村有更加积极投入的态度,不仅要帮扶贫困人口,还要关爱土地、帮扶人心,以一种浸入性的情感和力量在农村有所作为,这是电影着力表达的主题。”

  简单又不简单的创作 

  主题立意明确后,怎样使电影故事吸引观众,让人物形象不单薄,是电影《秀美人生》创作的重点和难点。

  “拍这部电影压力很大。”接触过不少脱贫攻坚题材电影的苗月坦言,一度担心找不到突破点而变成重复自己。但当深入了解黄文秀的事迹之后,苗月发现黄文秀身上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这给了她很大的创作空间。

  “黄文秀的人生经历很平常,但她的人生格局很大——她不满足于个人的改变,而是用心去完成更大的对乡村的改变。”苗月说,《秀美人生》通过讲述黄文秀的乡情、亲情、爱情,让观众看到一段饱含家国情怀的“秀美人生”的意义。“简单的人生亦能让人们感动,那就是一种不简单。简单又不简单,就是我们要表达的电影故事。”苗月说,“我们追求更生活、更接地气、更生动、更让人感动的方式讲述故事。”

  电影《秀美人生》原计划今年2月初开拍。春节期间,剧组工作人员陆续到达拍摄地乐业县。孰料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开机时间被迫延后。剧组人员在酒店自我隔离期间,认真研读剧本、讨论拍摄方案、制定工作计划,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2月22日,电影正式开拍。近3个月的连轴拍摄,剧组150多位年轻电影人跋山涉水,昼夜不停地奋力工作。青年演员郎月婷在影片中饰演黄文秀,郎月婷与黄文秀同龄,定妆照与黄文秀十分相似。“外表相像还不够,我要努力演好文秀,演活文秀。”郎月婷一脚踏进泥土,一心扎进山村,用心研读资料,用情揣摩角色,一次又一次走进黄文秀的精神世界。“我感动着文秀的感动,痛苦着文秀的痛苦,也快乐着文秀的快乐。”郎月婷动情地说。

  电影中,有一个黄文秀回后援单位汇报工作的场景。百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覃蔚峰本色演出,扮演听汇报的角色。覃蔚峰和黄文秀共事3年,“就像真地在和黄文秀对话。”覃蔚峰说。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秀美人生》最令人动容的,是黄文秀牺牲后的一个镜头,拍摄的画面是几百名驻村工作队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画面展现的是青春的面孔、青春的力量,寓意他们和黄文秀一样,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影片中饰演90后扶贫工作队员的演员陈超说。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黄文秀从村屯走出去,又回到村屯来,把脱贫攻坚当成她心中的长征,电影《秀美人生》正是通过黄文秀这个时代符号,致敬全国扶贫一线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旨在激励更多青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文秀以真心换真心,我们希望能以真情换感动,让观众真切地感受文秀的美好青春和奋斗之路。”郎月婷在《秀美人生》首映式上说。

  从前期策划拍摄宣传到首映,电影《秀美人生》在广西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中持续保持高关注度。广西大学大三学生李月明观影后说:“这次观看电影,更直观更真实地感受黄文秀驻村扶贫的心路历程,更明白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

  “影片里,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当百坭村群众种植的柑橘遭遇病虫害,又不知道到哪里找专家的时候,黄文秀斩钉截铁地说‘我去找!’”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深度贫困村龙开村驻村第一书记毛鑫感慨地说,黄文秀毅然放弃了城市的繁华,走向偏远的农村,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让她又感动又钦佩。

  “黄文秀是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的时代楷模,是新时代青年的优秀代表。电影成功塑造了黄文秀质朴而光辉的形象,具有很强的思想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是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容本镇表示,电影《秀美人生》传递的人生观价值观,当成为新时代青年的人生航标。

  光影汇聚青春力量,接力书写秀美人生。电影《秀美人生》首映仪式结束后,还将走进百色革命老区,走进黄文秀战斗过的百坭村,并在9月与全国观众见面。

  (光明日报南宁8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5日 01版)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