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青簪锁三千》爱奇艺独家上线 女性题材网络电影风正帆悬、题材破局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成
0

  今年上半年,院线电影的缺席促使网络电影迎来了市场“爆发期”。在这一现象背后,一方面是院线停摆引发的“线上红利”契机,另一方面则归功于网络电影内容本身在经历多年蛮荒发展后逐步走向多元化、类型化、精品化的发展态势。在“她经济”浪潮下,女性的独立人格、内心需求和自我意识觉醒等话题频频引发社会关注,女性题材也成为网络电影市场的重要类型之一。

  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指导、《电视指南》杂志主办的“网络电影类型化发展暨《青簪锁三千》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电视指南》杂志社主编余潜飞,《电视指南》杂志社常务副社长温静,该片主创团队及多位业内专家及互联网平台就女性题材网络电影特点及网络电影类型化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全方位探讨,试图为网络电影类型化发展破题,为女性题材的发展给出新思路和新方向。会议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副会长李宗达主持。

  “《青簪锁三千》这部电影追求美感,但又不媚俗,分寸感把握得很好,价值观很正确而且非常鲜明,带给观众正能量。”中国网络视听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说道。

  在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看来,“《青簪锁三千》鼓励女性勇敢地表达自我,书写出真实鲜活的生命形象,传递了编剧胭脂一如既往的‘一生只爱一个人’的价值表达,鼓励女性具有立志、自重、自立的意识和精神。”网络电影不仅现在要风生水起,更要风正帆悬、题材破局、主题进阶、表达创新,这也是女性电影类型化发展的重点方向。

  “爱情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类型化发展是产业发展的必然,女性题材是一座巨大的富矿。《青簪锁三千》运用现实型和幻想型叙事策略,虽然故事发生在民国,但它的爱情故事、人物塑造、主题表达以及审美趣味与时代都是十分契合的。”中国传媒大学学术期刊中心主任、教授彭文祥表示。

  “女主人公青簪年龄小、社会地位卑微,她当年受恩于人,以此善举为榜样继续传递核心价值观,这样的正能量也是大格局,更是主流价值观。”《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文艺评论家李春利用“小女主大格局”6个字概括《青簪锁三千》的女性价值核心点,认为其不仅遵循了中国传统审美的价值取向,而且遵循了现实主义创作的原则。

  李宗达表示,“整个片子很讲究画面、音乐歌曲、服装等方面的唯美,特别有民国时期的情调。”他认为整个片子的主题是积极健康的,不仅表现了青簪面对诱惑始终不动摇,还体现了一种热心助人的社会责任感。

  罗建辉总结道,“网络电影类型化是精品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分众化的趋势也为网络电影类型化发展留下广阔的空间。网络电影坚持类型化发展,要坚持精品化,直面当下的情感痛点,才能够满足多元需求。网络电影更要坚定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这其中就包括传统的爱情价值观,这也是文艺工作者应有的使命。”

  《青簪锁三千》于11月1日在爱奇艺独家上线。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