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电影《1921》定档2021年7月1日

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近日,由黄建新监制兼导演,郑大圣联合导演的电影《1921》在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于上海举行的“合光·向融”2020年度发布会上宣布将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于2021年7月1日全国公映,并首次曝光了主演阵容——由黄轩、袁文康、祖峰、窦骁、王仁君、张颂文、刘家祎、王俊凯、韩东君、刘昊然、张超、张云龙、胡先煦饰演中共一大代表。1921年,中共一大参会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为了更贴近真实人物,演员除了要年龄符合,更要“形神兼备”。

  作为开创中国主旋律大片时代的导演之一,黄建新探索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这一次,除了启用全新的年轻演员阵容,黄建新还表示,“会给大家带来全新的故事,会运用更电影化的叙事方式,以及更充沛的情感。”据悉,《1921》也是黄建新和摄影指导曹郁的首次合作。

  电影《1921》由腾讯影业、上影集团、上海三次元影业、阅文集团、猫眼影业共同出品,将首次以国际化视角来呈现那段热血历史,让格局更开阔宏大。发布会现场,制片人任宁表示,“剧组特意到世界各地的档案馆寻找新鲜的角度和史料,耗时3年多才完成了最终的创作”。不仅如此,影片还融入了谍战、动作等元素,不仅会更精彩好看,也会更具有商业气质。对此,郑大圣表示,这是与现在的全球化语境有所呼应,用新的角度看待那段历史,相信能引发更多当今年轻观众的共鸣。

  对年轻演员来说,塑造历史人物称得上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发布会现场,刘家祎和胡先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刘家祎表示,这次拍摄是一次学习,“跟许多自己很喜欢的演员前辈们一起拍戏,让我在表演上学到了很多”。为了演绎好角色,演员们也下了不少功夫。胡先煦表示,所有演员在开拍前就收到了剧组准备的80多本书,从传记到历史,以便他们能够更好地揣摩人物特点。

  除了新生代演员们,还有黄轩、袁文康、祖峰、窦骁、王仁君、张颂文、韩东君、张超、张云龙一众青年实力派加盟演出。电影中,中共一大代表因为共同的目标奔赴上海,为了心中的理想,鞠躬尽瘁拼上一切,这种热血追梦的精神让演员们备受感动,他们拿出最饱满的情感,投入到每一场戏中。真情流露的表演,更是让黄建新在片场感动落泪,“我不怎么在现场哭,有一场代表们讲自己为什么要参加革命的戏,每个人都演得非常真挚,把我看哭了”。

  作为影片目前唯一曝光的女演员,倪妮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我饰演的角色身上有非常强烈的独立精神,是那个年代里有知识、有文化、有抱负、有理想的知识女性形象,她在一些重要的历史时刻还有着别人所没有的勇气和担当”。

  此次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联合举办发布会是在腾讯新文创战略的纵深推进下,三个影视业务主体首次以一个整体的影视生产体系亮相,成为腾讯和阅文进一步加码影视业务布局、进一步驱动数字内容业务耦合以及更体系化地推动高价值、高品质数字内容生产的“三驾马车”。发布会上除了公布电影《1921》的最新信息以外,三家公司还联席发布了时代旋律、东方故事、青春能量、次元破壁、国际探索等六大文化产品系列共计56部作品,其中《我们的西南联大》 《人世间》 《石头开花》 《流金岁月》《心居》 《庆余年》 (第二季)和《一人之下》《藏地密码》等15个项目的主创代表悉数上台,公布项目的全新消息或最新进展。同时,由腾讯影业发起,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全程助力的“青年导演培养计划”也正式公布,首批4位青年导演的作品已进入密集创制阶段。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好的影视作品不断涌现的关键是要搭建好广阔的内容产业生态,才能让好内容源源不断生长出来。因此,从2011年开始,腾讯搭建起了一个包含文学、动漫、影视、电竞等业务在内的数字内容业务矩阵,目前从数字内容业态的完整度,或者说广度来看,中国数字内容产业的‘新基建’已经基本搭建完成。”程武认为,如果想持续打造出高水准、高价值的文化内容,就需要进一步推动内容产业链耦合。因此,接下来,腾讯和阅文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持续增加在影视领域的投入,通过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这“三驾马车”,协同推动影视业务和网文、动漫的耦合,为后续的IP开发创造更大的空间与可能性。在网络文学、动漫这两个“内容源头”与影视行业这个“内容放大器”之间,这两者耦合的模式探索,将成为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布局从广度转向深度、由高速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成为下一步探索的关键命题。程武介绍,如果以中国“网文”和动漫产业的活跃度来看,每年具备影视开发潜力的作品将在1000部以上,而目前相匹配的影视开发资源还远远不够。因此,腾讯和阅文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持续增加在影视领域的投入。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这“三驾马车”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影视内容生产。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