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电影《漫瀚调》:讲述“黄河故事”、民族团结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简洁
0

  由内蒙古文联和内蒙古电影集团联合主办,中共准格尔旗委宣传部和鄂尔多斯市影视家协会承办的“电影《漫瀚调》研讨会”近日在鄂尔多斯市举行。该片由内蒙古电影集团出品,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和中共准格尔旗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张秉毅编剧、赵国桦导演,日前在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民族电影展上,荣获最佳传承奖和优秀影片奖。

  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知名电影学者孙强、何杰、肖能、张芸、旭光等到会,对电影《漫瀚调》观影并座谈研讨。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认为,《漫瀚调》是一部优秀的民族题材好影片。该片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瀚调”为题材,通过山西河曲青年李河清走西口及他与当地蒙古族少女都力玛纯真而执着的爱情故事,表现了“漫瀚调”的独特魅力,故事以清末蒙古族和汉族群众团结抗垦,掀起声势浩大的“独贵龙”运动为背景,歌颂了蒙汉团结一家亲的积极主题。

  专家认为,这是一部在表现民族文化细节描述上有所突破的探索创新之作,编剧和导演对蒙古族历史文化的准确把握,和对蒙古族风土人情细腻准确的展现,使电影带有鲜明内蒙古特色。电影以优美的画面呈现了大量蒙古族的文化象征符号,比如大量的马上戏,甚至把具有传奇色彩的蒙古圣马作为重要的叙事节点,来表现蒙古族特有的马文化。片中作为生活场景自然出现的勒勒车、美丽的蒙古族服饰,毡房、饮食,以及成吉思汗守陵人达尔扈特独特的风俗,还有长生天的信仰,这些文化内容的自然而集中的呈现,使电影具有了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不可替代的文献价值。

  学者何杰认为,内蒙古有辽阔的草原,苍茫的森林,大沙漠、大农区、大黄河、大矿区……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化深厚,民族多样性丰富,是一片蕴藏着丰富历史和现实题材的土地,不同于非表象肤浅地表达一个地域特色文化的影片,《漫瀚调》又是一部跌宕起伏的跨民族爱情故事,表达了在历史洪流下,家国情怀和草原宽广胸怀,电影从一个特定的历史横截面表现了“漫瀚调”的精髓。该片自公映以来,已获得多项国际国内电影奖项。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