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国家电影智库“中国电影产业指数(2020版) ”发布

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影文
0

  适逢新中国电影教育70周年暨北京电影学院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国家电影智库日前发布“中国电影产业指数(2020版)”成果。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及北京电影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发布会。

  该成果发现,中国电影产业规模依然保持持续上扬态势,电影产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高质量发展效果明显。我国2009年至2019年人均电影票房的省际差距整体呈下降趋势。从2009年至2019年指数反映的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大趋势看,中国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突出,综合指数总体上处于高位、区域发展差距持续缩小、大众认可度不断增高,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良好的精神食粮。

  据介绍,中国电影产业指数课题组自2014年开始进行指数理论建构与试算工作,这项研究得到国家社科基金和北京社科基金等项目的资助。2020版指数研究进一步完善了理论体系和指标体系,新构了基础理论——即采用复杂生态系统模型,分解为4个方面:产业基础与环境、产业规模、产业效益(包括泰尔指数、勒纳指数等)、产业竞争力。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