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王晶:“老炮儿”走出《黑白迷宫》,归来仍是少年

时间:2017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电影《黑白迷宫》海报

  中国内地出品的首部正宗香港江湖片《黑白迷宫》,将于9月1日登陆全国院线。这部由爱奇艺影业、星王朝出品,著名导演王晶监制,阚家伟执导,任达华、陈小春、伍允龙、张兆辉、林雪、邱意浓等主演的影片,讲述了大华、阿春等香港江湖“老炮儿”在执行社团任务时,陷入黑帮社团和警方双重围剿乱局,兄弟几人在相互猜忌之余不得不联手寻找“内鬼”,拨开重重迷雾找出真相的故事。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首映发布会上,王晶表示《黑白迷宫》将带领观众重温《古惑仔》《枪火》《无间道》式的香港“江湖风云”。

  一直以来,江湖片都是香港电影的重要类型之一,1996年开始上映的《古惑仔》系列,更是风靡中国内地,影片中陈浩南、山鸡等为了兄弟两肋插刀的江湖人士,成为一代观众的青春记忆。作为当年《古惑仔》系列的出品人,此番王晶再次推出同类型影片《黑白迷宫》,希望以更加严肃的创作态度再续江湖豪情。“人性不止黑白两色,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个人都处在黑白之间的灰色地带。”王晶表示,虽然《黑白迷宫》采用了“正邪对垒”的经典剧情架构,但复杂的人性才是影片关注的焦点。“变幻莫测的人性会组成这世界上最难破解的迷宫,只有心里明亮,才能在《黑白迷宫》中自由穿行。”王晶表示。

  当年在《古惑仔》中青春逼人的江湖人士,在《黑白迷宫》里都成了四五十岁的“老炮儿”,虽然脸上的皱纹沾染了岁月的痕迹,但他们却一如往昔地讲义气。“那时的陈浩南和山鸡,既帅又酷,兄弟遍地,还有美丽的女朋友,是香港年轻人梦寐以求成为的人。但20年后,这些曾经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不可避免地苍老了,他们面对一个急速没落的江湖,已经无法像过去那样潇洒。”王晶解读道,“但可贵的是,这些‘老炮儿’还保持着20年前的状态,依旧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当有人要夺去他们坚守的东西时,他们只能反击。”王晶认为,“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能够十分精准地概括《黑白迷宫》的主题。

  在《黑白迷宫》中,任达华、陈小春等兄弟在最高潮的枪战段落里,都身着白色西服与敌人火并,洁白的西服被血浆染得鲜红,极富视觉冲击力。“白色是一种寓意,代表着讲义气、重感情的初心,这是我希望传达给观众的心意。”王晶表示,影片中在逼仄空间里短兵相接、不容喘息的动作场景,彰显了港式江湖片的“暴力美学”,“从大导演张彻开始,香港电影里的英雄们就不苟言笑,为了捍卫他们所相信的东西,一直战斗着,直到血肉模糊。”

  除了枪战、搏斗等“暴力美学”场景,《黑白迷宫》中还有很多吃饭的情景,林雪在任达华、陈小春等兄弟的“威胁”下,狂吞米饭那一幕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吃饭对于江湖人而言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一个人被逼上绝路,没饭吃了,就没得选了,只能去混江湖。所以老话说,‘不穷不绝,不混江湖’,我们想在影片中传达出这个道理。”王晶说。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