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上海电影节论坛大佬们也跑题 不如多谈失败案例

时间:2013年06月19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0

  本届上海电影节新浪潮论坛,命题是“潮流制片人”,主题很牛,嘉宾更牛,不仅有李烈这样的优秀制片人,而且有王中磊、覃宏、江志强等顶尖出品人,可当最牛的主题和最牛的人物放在一起,却光顾着批评“唯票房论”和《富春山居图》现象,跑题十万八千里。

  首先“唯票房论”对几位老板来说,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以华谊兄弟为例,这些年可谓兢兢业业在商业票房市场上下求索,一心为票房,仅《画皮2》和《西游·降魔篇》两片就狂卷近20亿。左手数钱数到手软,还能腾出右手来批评左手,这本身也是一种人格分裂。

  再者,王中磊所谓“按照成功商业电影规律,如果上映当天票房4000万,最终票房能够卖到5亿到8亿”这话也毫无科学依据。以此判断“说明它是非常成功的商业电影,如果没有,就是一个特殊的现象”更不过是主观臆断。目前国产片虽然迎来井喷,但突破5亿的影片不过区区几部,不足以构成“科学数据”,更谈不上“电影规律”,王总抛出的此论断不过是徒增影市乱象罢了。

  星美的覃宏显得聪明得多,他举的是自家《中国合伙人》的例子,大有慧眼识珠的意思,但是对于自己不堪回首的《王的盛宴》,却只字不提。以这些德高望重的电影巨鳄为例,电影圈就是这般怪咖,一旦哪部电影票房成功,一个个都蹦出来“论功行赏”,对自己的伤疤却总跟没发生过似的。

  覃宏和王中磊与其夸夸其谈,倒不如多多分享各自涉猎的失败案例,比如《王的盛宴》创作和票房双双惨败的原因,比如《太极》创作初衷与市场预期的反差。

  相比之下,来自香港安乐影业的江志强和来自台湾的李烈更有发言权。李烈演员出身,作为制片人在台湾电影的低谷期,她慧眼识珠,敢把7000万投资砸向钮承泽另类的《艋舺》。同样,安乐影业的江志强除了投资相对成熟的商业电影,同时还扶持了《月满轩尼诗》《寒战》《北京遇见西雅图》等高风险作品,胆识之外,更多的是一份电影人的责任和情怀。

  我们得勇敢地承认,在制片人领域还是菜鸟,《泰囧》也好,《致青春》也罢,并不代表内地有多么丰饶的经验可以分享。相反,我们失败的经验则多得多,而且这才是我们在电影探索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与其假装道学夸夸其谈,倒不如无私地将自己摔过的每一个跟头掏出来与大家饕餮,供业界研究,至少可以让更多的探路者少走弯路。

  作为活动组织方,为新闻效应请一堆大腕可以理解,但更应该考虑尽量多讨论实际问题。据我所知,国产电影行业,还有许多一心扶持新导演,不计回报地投资文艺片的出品人和制片人,遗憾这类老板和制片人并没有出现在论坛上。 (曾念群)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