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媒体:大部分观众对国产儿童电影现状不满意

时间:2013年06月19日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0

  眼下正是电影市场为暑期档预热的时候,不少中外重头制作相继拉开宣传大幕,即将接踵登场。同一时间,让孩子们欢呼雀跃的暑假也近在眼前。电影暑期档本应成为开拓儿童观影市场的大好时机,不过,近年来,国产儿童电影势疲,除了海外引进的少儿题材电影外,暑期档只能零星看到一两部国产动画片,其余的影片则跟儿童观众扯不上半点关系。对于今天的孩子们来说,记忆中的电影人物几乎都是动画形象或者外国角色,无论是他们,还是他们的家长,恐怕都说不出一部真正有影响力的国产儿童电影。

  国产儿童电影淡出公众视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电影制作本身存在问题之外,也包括商业电影的冲击和市场包容性差等诸多影响。不过,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能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的孩子需要中国自己拍摄出来的儿童电影、需要自己的儿童电影形象。如果任由国产儿童电影这样萎靡下去,最终损害的将不仅仅是中国电影自身,更会影响无数孩子的成长。

  制作儿童电影所有着眼点都应该放在儿童的需求上

  所谓儿童电影,简单地说,就是拍给儿童看的电影,适合儿童口味的电影。儿童电影面向的观众无疑是儿童,因此,从剧本到演员,从拍摄到发行,所有着眼点都应该放在儿童的需求上。

  电影就像是一个梦,它的形式和内容都在造梦,并且将这个梦传达给观众,使观众也成为造梦的一员。这个梦不仅仅属于成人,它同样也可以属于孩子。许多人对电影的热爱都始于童年时代,而能够打动孩子的电影一定是与他们的心灵进行沟通的电影,儿童电影的使命正是要实现这样一种沟通,实现为孩子造梦的可能。

  今天,当人们谈论起国产儿童电影时,不同年纪的人脑海中会浮现出不同的形象,比如三毛,比如张嘎、潘冬子,再比如霹雳贝贝、小马悦,等等。他们是许多人童年时代的“小伙伴”,他们满足了许多人的童真梦幻,甚至成为许多人的榜样或目标。反观当下,有哪一部国产儿童电影为新一代的孩子们创造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银幕形象呢?当许多孩子追看《哈利·波特》的时候,国产儿童电影又拍出了哪些让孩子们喜欢的故事呢?答案是无奈和遗憾的。

  据悉,2012年,我国共出产了70部国产儿童电影,其中,动画片占20部,大多能够上映,而另外的50部儿童故事片最终得以公映的却不足10部,即便是上映了,也因为成本少,缺乏宣传,影响甚微,乏人问津,甚至播映几场就匆匆下片了。如此尴尬的现象充分说明,当下的国产儿童电影所遭遇的最大尴尬已不是能否产生社会性影响了,而是能否让观众知道自己的存在。

  自身与环境的双重原因使国产儿童电影的发展陷入一种 “恶性循环”

  随着中国电影加速商业化,儿童电影的生存环境日益严酷,没有良好的市场化运作,投资小、成本低、人才匮乏、发行不力,必然得不到理想的票房收入,甚至入不敷出。没有赚钱能力的电影自然得不到市场的青睐,生存境况之惨淡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内容枯燥、乏味、欠缺想象力,与少年儿童的现实生活脱节……这一系列的批评也反映出国产儿童电影在制作手法、剧本内容等方面存在不小的缺失,注定了逐渐被观众和市场背弃的命运。应当说,正是自身与环境的双重原因使国产儿童电影的发展陷入一种 “恶性循环”。

  在传统观念里,儿童电影理应背负着思想教育、人格培养、艺术熏陶、审美教化、励志创新等责任。的确,儿童电影必须要对孩子的成长负责,儿童电影创作者要秉持艺术良心,不能“教坏”下一代。然而,教化的作用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因此而弱化甚至忽视了儿童电影的娱乐功能。曾有学者批评说,现在大部分的国产儿童电影过于“说教”,与孩子们的兴趣相距甚远,“不但孩子们看不进去,连家长也觉得不好看,甚至觉得反感。儿童电影的生产必须要从儿童的思维出发来看待问题、思考问题,电影表现的内容应当是以孩子的视角为基准。当孩子们从电影中看到自己眼中的世界时,才可能真正产生共鸣。 ”

  美国《电影术语词汇》一书中这样定义儿童电影:“具有专为吸引儿童及供儿童娱乐的内容及处理方法的故事片。”该定义对儿童电影的娱乐功能的强调是显而易见的。重视娱乐性不代表放弃教化功能,许多人都清楚 “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更有利于身心仍在成长中的孩子。儿童的抽象思维能力较弱,他们缺乏生活经验,理解能力较差,对于复杂的事物和道理,不容易接受。但是,儿童的形象思维能力较强,电影恰好能够将事物直观地呈现给儿童,让他们形象地、直观地去接触和感受,从而领悟道理。同时,电影独特的艺术魅力还能够激发和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

  优秀的儿童电影一定是 “寓教于乐”的。一些赢得高票房回报的海外儿童电影基本做到了娱乐与教化的平衡,透过充满智慧和想象力的故事传递给孩子关于“爱”、“勇气”、“温情”等永恒的主题,值得国产电影借鉴和学习。

  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对儿童电影有相当大的期望和需求

  事实上,无论是少年儿童还是他们的家长,都对儿童电影有相当大的需求。海外儿童电影能够在中国取得高票房,恰恰证明了儿童电影的市场潜力。问题的关键在于,国产儿童电影能否扭转思维,抓住孩子们的心。

  2011年,一项以611位受访者为样本的全国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现在适合孩子看的电影不太多,11%的人认为非常少。当面对“一部适合孩子看的电影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这一问题时,63%的受访者认为优秀的儿童电影应当有益于孩子成长,61%的受访者认为要有益于给孩子启发,52%的受访者提出要有益于孩子理解。对于国产儿童电影的缺失,接近七成的受访者认为是缺少好的创意,没有好创意才令适合孩子观看的电影越来越少,同时,也有42%的受访者认为,儿童电影不赚钱,令投资者却步。对于国产儿童电影的未来发展,受访者们各有建议,依据比例分别为:要从孩子的自身出发,应兼顾成年人的童趣心,需要适合全家人看的电影,不要一味模仿,要加强故事性,引进新的拍摄技术,努力与国际接轨等。

  上述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观众对国产儿童电影的现状是不满意的,并且十分清楚其症结所在。当不少电影界人士呼吁家长带着孩子支持国产儿童电影时,当舆论感叹孩子没有建立良好的观影习惯时,不如更多地反思一下国产儿童电影自身存在的问题。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