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影视业需要“学会用钱”

时间:2013年06月13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
0

上海首支影视专业基金规模达30亿元 影视业需要“学会用钱”

  总规模30亿元的上海首支影视专业基金,昨天在第19届上海电视节“金融创新——中国影视业发展新动力”主题论坛上宣布发起。基金由SMG尚世影业和弘毅投资共同发起,将以上海为中心,实现内容产业和金融行业的跨界资源整合。30亿元相当于2012年中国电影票房170亿元收入的17%,在很多人羡慕影视行业“不差钱”的同时,做客论坛的影视和投资掌门人却提醒,目前影视行业资金分布不平衡,产业收入单一,引入基金的意义在于构建专业管理团队和市场管理机制,让影视行业通过“学会用钱”加速产业升级。

  从《泰囧》到《中国合伙人》,仅半年多时间,国产片票房前5名就被刷新,一部2000万元的中等成本电影换来5亿元票房的“盛况”,让影视行业“钱景”耀眼。不过,尚世影业总经理苏晓却用“赌博”来形容目前的影视投资心态。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论坛讨论中透露,华谊此前的投资者往往是有“创业情结”的个人,对影视和市场如何结合,不少投资方心里没底。同时,他指出国内不少影视制作机构“很文艺”,对市场理解过于片面。他说:“好电影的确是品牌旗帜,但是只会拍好电影,对于今天的影视行业而言已经价值有限。”

  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引入基金是要用基金的管理模式和市场观念,介入影视项目的策划和评估,以此控制影视投资的风险,助力影视行业拓展产业链,并以基金的规模为基础,带动国内影视机构的国际合作。瑞海恩投资总经理梅语萍表示,引入金融创新的最终目的是打造“会用钱”的影视经营团队。她说,好莱坞等成熟影视市场的背后,是金融团队和金融手段,让风险、回报都可预见。“好莱坞的项目投资人,往往拥有30人左右的团队用公式分析各种数据。周五票房数据出来之后,只要一天就能预估出首周末票房和最终票房。基于这些数据的衍生产品开发、项目合作让影视行业走出荧屏和银幕,成为真正的大工业。”

  (记者王磊)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