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六一”档,动漫如何“致童年”

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程丽仙
0

  5月31日,国产动画电影《魁拔2大战元泱界》、《潜艇总动员3彩虹宝藏》和《辛巴达历险记》全国上映,网络动画《十万个冷笑话》第9集及特别篇提前在网上放出;同日,以“非凡10年·中国动漫金龙奖”为主题的漫画巡展在北京启动;6月1日,“盛开——首届中国绘本展”开幕。可以说,“六一”的来临使动漫业出现了一次各类活动的集中亮相。它们的市场表现和反响如何?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动画电影有情怀

  据新浪微博ID“夏舞光影”发布的票房播报,6月1日,《魁拔2》、《潜艇总动员3》和《辛巴达历险记》的票房成绩依次为1121万元、2609万元和1717万元,各自累计则为1377万元、3241万元、2083万元。在当天1.444亿元的总票房中,3部国产动画电影以5447万元的成绩占据了1/3强。对此,有业内人士说“六一加周末使动画电影成为票房新力量”,也有人将它们与《疯狂原始人》的对阵比喻为“三英战吕布”,称三者联合“打赢国产动画保卫战”。

  综观3部影片上映前的宣传,《魁拔2》的动静明显大于它的两位“同行者”。该片是《魁拔》五部曲的第二部,也是中国首部采用杜比全景声的3D动画电影,原定于今年春节期间上映,后因故延至“六一”,但在顺延的几个月中,网络上关于该片的各种宣传信息一直没有中断过,加之上映后及时推出的来自业内人士和观众的影评,从剧情、设定、画面、音乐等多方面进行了褒贬参半的评价,极大地提高了该片的受关注度。“《魁拔》最大的亮点是其情怀,一如其名,魁梧挺拔,顶天立地,当这种情怀从一个乖巧可爱、奇萌无比的小孩身体里面爆发出来时,我已看到中国动画崛起的影子。”网友念才这样描述观后感。

  不过,在“六一”当天票房中拔得头筹的却是《潜艇总动员3》。《中国电视动画》杂志主笔叶岚评价该片说:“技术实在不敢恭维,前期宣传也未见动静,但第一天如此高票房,实在值得围观一下。”对此,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富源认为:“在中考和高考之前,动画电影市场仍是低龄为主。儿童节就一天,家长一般只能陪孩子看一部,不可能看两部,而3D票贵,加之家长担心孩子眼睛,所以必然选孩子最易接受的。”

  动画电影在院线大放光芒的同时,一部名为《十万个冷笑话》的动画短片也借“六一”之名在网络上大放异彩。该剧改编自2010年6月开始连载于有妖气网站的同名漫画,作者寒舞,作品内容主要是以短篇历史故事为主的各种吐槽,被称为“中国版日和”,如今已是点击率突破550万的超人气原创搞笑漫画。动画版《十万个冷笑话》第一集在2012年7月正式上线,之后每月1日推出一集,每集约5分钟。随着动画陆续播出,诸如“括弧笑”“百分百被空手接白刃”“哎、哎呦,厉、厉害呦”成为新的网络流行词。据说这部“吐血”搞笑的网络动画在制作、剧情、配音上颇费苦心,最新上线的特别篇还请来了周杰伦担当配音,有网友称:“虽然周董的配音实在有些软广告的意味,但是听起来还是不错哦。”

  金龙奖有“漫画合伙人”

  自2004年至2013年,国内知名动漫赛事金龙奖已至第十届,为此,金龙奖组委会在北京启动了一场名为“非凡10年·中国动漫金龙奖”的巡回漫画展,既是对10年来中国漫画市场化发展的总结和展示,也是几位“中国漫画合伙人”对自身创作之路的回顾以及众多漫画家的一次集体“致青春”。

  据数据统计,不含目前正在征稿阶段的第10届金龙奖,前9届赛事共征集到37797人次的参赛作品,在金龙奖折桂的作者或创作机构共288个。从个人创作者来看,男性获奖者占59%,女性获奖者占41%;按获奖者或创作机构的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占23%,广州占21%,上海占10%,三地合计比例过半;从“造富”能力看,历届金龙奖的获奖漫画家如周洪滨、朱斌、寂地、夏达、口袋巧克力、十九番等均进入过“中国漫画家富豪排行榜”,中国漫画业开始以一个大有“钱途”的行业出现在公众视野。

  在金龙奖组委会主任金城眼里,因该奖项与内地动漫界结缘的台湾漫画家蔡志忠、敖幼祥和香港漫画家黄玉郎是“中国漫画合伙人”。如今,从业达50周年的蔡志忠联手漫友文化推出了彩色版“学生必读国学漫画”系列,并筹备将自己所创作的诸子百家漫画的电子版免费授予国内中小学校用于“第二课堂”教学,实现了自己小时候“教室像电影院,课本像漫画书”的梦想;以“乌龙院”系列漫画闻名的敖幼祥是首个在大陆成立工作室的台湾漫画家,自2002年至今已有11年,在去年结束《乌龙院大长篇》之后,最新推出“漫画中华成语”系列,让乌龙院师徒当起了“老师”;黄玉郎则以《竞雄女侠秋瑾》为转型,以中国历史文化为底蕴,开始创作一批心怀家国的民族英雄漫画角色。

  “10年来,我们的目的简单而清晰:做漫画,做商业漫画,做好看又好卖、属于中国人的高品质原创漫画。”金城表示,“对漫画合伙人来说,一开始我们是互相需要,到最后,是对价值观的认同。”

  用绘本“致童年”

  当10岁的金龙奖抚今追昔之时,一个新生展事——首届中国绘本展于6月1日在北京开幕。该展览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按时间历程梳理了中国绘本发展的历史,展现了近百年来中国绘本创作与出版的成就,展期6天。

  “此次绘本展是一次大型公益活动,旨在为少年儿童展示中国近现代的绘本精品,得到了很多出版机构的重视和参与,通过两个多月的征集,收到纸质绘本推荐展品3000多件,数字绘本100多部,纸质绘本图书300余册,经过评审筛选,最终确定了200件展品。”活动策划方中国出版集团中华动漫资源库项目组负责人王立军介绍,“考虑到数字化时代阅读形式的多样性,此次展览特别增加了数字绘本,在现场举办了互动性和体验感较强的新媒体绘本创作活动。”

  在展览之外,一套名为《家庭安全童谣》的漫动画电子书也在APP上线,6月3日至6日进行限时免费活动,该“书”选用了王大伟创作的15首涉及四类常见伤害的安全教育儿歌,配以动画、提示文字和案例展示,全方位教导孩子们尽力远离危险,帮助孩子们树立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学会在面临危险时如何自我保护。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