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银幕世界

《被光抓走的人》:这些爱情与婚姻故事太扎心

时间:2019年12月13日 来源:m1905电影网 作者:瑞克特
0

 

  《被光抓走的人》有一个基于奇幻设定的背景概念,“如果一道光把世界上所有相爱的人都带走,被留下的人该如何面对他们的爱情?”

  这就像是一道论述题,背后其实隐含着一个更加庞大复杂的终极难题,“爱情是什么?”

  导演、编剧董润年相当全面地从四个方向开始带领我们一同作答,他书写了四组人物的爱情与婚姻故事:

 

  黄渤和谭卓饰演一对中年夫妻武文学和张燕,十几年柴米油盐的生活,他们的爱情生活逐渐被岁月磨灭了激情。

  王珞丹扮演的是一个即将与丈夫离婚的年轻女性李楠,丈夫离奇消失,她开始寻找踪迹,却意外发现,这个男人竟和一群不同的女人谈了感情。

  小情侣刘佳一和王扬的爱情不被父母祝福,他们是冲动的年轻人,可以不顾一切,甚至为爱牺牲。

 

  白客饰演街头小混混,他自信地以为自己能牢牢地把握住一段情感关系。

  四段故事穿插叙述,这些角色互不相识,但会在某一刻偶然汇聚,这道光所带来的对爱情的审判,紧紧地缠绕着他们,也困扰着他们。

  这些故事一一撕开了婚姻与爱情的真实面目,影片对他们的生活洞察和心理描绘细致入微,也极其敏锐地触碰到了既真切又灰暗的情感地带。

 

  特别是黄渤和谭卓这对中年夫妇,爱面子的黄渤为了证明他和妻子依然相爱,不惜作假,花高价P照片,买假火车票,只为在亲友面前伪造妻子谭卓在光照那天不在本地,从而解释他们俩为何没被光带走。可讽刺的是,这个谎言在同学聚餐上被无情地拆穿。

  同学聚餐这场戏也尖锐地剖开了当代中国人的婚姻质量,一对对夫妻都没被光带走,黄渤和谭卓的情感危机就是他们的现实缩影。

  这场聚会或说酒局,中年男人的油腻形态以及他们不尊重女性的言行举止也被刻画得相当真实,与当下社会面貌紧密勾连。特别是黄渤,他的台词、表情、动作,每一处都很到位,细腻诠释出一个“伪君子”的模样。

  当他通过手机发现妻子谭卓与另外一个男人抱怨婚姻状况时,他也选择“出轨”,与暗恋他多年的同事小韩袒露心扉,虽然两人开了房,但最后还是没有跨出那一步。酒店这场戏是黄渤这条故事线的核心戏眼,它直接大胆地将婚姻之外的道德困境宣泄而出,展露无遗。

 

  王珞丹和“小三”黄璐这条线的设计也很特别,男性主人公彻底缺席,她们用回忆拼凑出这个“渣男”形象。面对不可信的男人,终要学会放手,学会洒脱。

  电影最后留下一个固定长镜头,画面对准黄渤一家人,黄渤和谭卓各自释然,他们一同准备晚饭,生活就这样缓缓流淌,那道光从何而来?没有答案。那道光带走的真的是相爱的人吗?也没有答案。

  这道关于爱情的论述题最后只提供了方向和故事,没有留下任何结论。但它的整个过程足以刺痛观众,呼唤起某些与现实相呼应的共鸣与共情。

 

  影片也有很多遗憾,小情侣以及白客的故事线都太零碎。用群像的形式来叙述,消解了每个故事的探讨空间,对每段情感的剖析就无法再抵达更深处。

  同样是谈论爱情,比起斯嘉丽·约翰逊主演的《婚姻故事》,《被光抓走的人》还是停留在“说故事”的层面,看完后回头细品的余味不足,因为影像表达方面不够高级,整体面貌仍是一出“故事会”。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